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细微之处见真章

陕西 黄浪

2016年08月04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近日,某市一个镇政府的8名党员干部为出入境方便,故意隐瞒真实身份,将政治面貌填为“非党员”。最终这8人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许多人眼里,甚至一些党员干部都会认为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这绝不是一件小事。

从这个细小的举动可以看出这些党员干部内心的不自信和肩上的不担当,不管是为了逃避责任,还是为了免于监督,都不是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素质。组织上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这几名党员而言,一点也不冤,从严治党的“利剑”高悬,岂能任由这种不良苗头肆意蔓延。

以小见大,党员身份成了部分干部“趋吉避凶”的“道具”,视党员身份为儿戏,试问初心何在?党员身份既不是“功劳簿”,也不是“遮羞布”,既不是升官发财的“砝码”,也不是追名逐利的工具,用之为民谋利,则可建功立业,用之谋民之利,则遭人唾弃。党员身份有利时便忙于挣表现、争先进,无利时就急于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如此选择性亮身份,都有违入党初衷。

越是“隐藏身份”这样的小事越能体现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和秉性品德,越是能检验“两学一做”是否真学真做,是否真正解决了问题。 俗话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故意隐藏党员身份虽是一个细节,却足以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对老百姓而言,作风建设的成与败往往体现在普通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之中。每一名党员在任何时刻、任何场合都应该是一道标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应该坚定立场,坚持原则,决不给党旗抹黑,也决不让党员身份蒙羞。

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态势良好,取得积极成效,但也不乏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蒙混过关的例子。诸如一些党员学习上入眼不入脑,入耳不入心;行动上做表面文章,人前说一套、人后做一套,等等,看似都是一些小事情,其实隐藏大问题,究其根源,是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化等思想上“缺钙”所致,是对党员身份的认识不够、要求太低,才会表现出“戳一下动一下”的被动敷衍行为。

学习教育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还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每一名党员都应该铭记党员身份,既要眼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长远处立足,从细微处着手。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每一篇、每一句,踏踏实实做好笔记,深学细思,经常反躬自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耐心解答群众的每一个问题,虚心接受干部群众的每一条建议,认真完成手头的每一项工作,在面对困难和问题时选择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而不是畏首畏尾,推卸责任。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沉下身子,甩开膀子,从身边做起,做好每一件与民方便、与民有利的小事,“言必信,行必果”,让群众真心为党员干部点赞,才是践行合格党员的真谛所在;切忌眼高手低、口是心非,务要真学真做、真抓实干,于细微之处见真章。

专家点评:从一条热门新闻引出对“党员干部内心的不自信和肩上的不担当”,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实则事关党员个人品行和理想信念的大事,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提升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和秉性品德,让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化等思想上“缺钙”等问题彻底扭转过来。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