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要从党员亮身份做起

陕西  康国光

2016年08月02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集中精力抓落实,各支部建立了学习方案,党员亮承诺、写学习计划、背入党誓词、佩戴党徽、党员户挂牌、树标杆,找样板,刷标语,挂横幅,写体会、办专栏,可谓是《党章》、《党纪处分条例》、系列讲话精神已入脑入心。那么,学完后怎么做呢?我认为,从亮身份做起最实在。

2012年8月有幸去云南香格里拉旅游,坐在车上,经过藏区,看到房顶上有红旗的房屋感到奇怪,导游告诉我们,有红旗的家庭中有共产党员!当时我就很感慨,共产党员是一块金字招牌、一张名片、一盏明灯,我们当地咋就没有人这么做呢?

2013年,组织部门安排给农民党员家庭挂牌时,有个别人村支部挂牌人员前脚走,他马上就把门上的共产党员牌子摘了。支部给每个党员发了党徽,就是有人不愿戴,或者只在支部活动时戴。究其原因,无怪乎自我感觉距离党员的标准相距甚远,不敢戴、不配戴!

党章、党纪规范了党员的行为,明确了党员的职责,规定了党员的义务。党徽就是党员严守纪律的紧箍咒,戴着党徽外出活动,方便群众监督,让我们不敢妄为、不能乱为、必须作为。解放前,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隐姓埋名,抛头颅洒热血,为了防止敌人的迫害,不能暴露身份。现如今,有些党员干部为了不被监督,羞于亮明身份,这是精神懈怠、道德滑坡、理想偏离、信仰沦陷的征兆。

亮身份是做合格党员的基础,关键在于亮明身份之后的个人修为。人性决定人品,人品决定人格,人格决定人生,只有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才能理直气壮的亮明身份,才敢在公众场合公开身份,才能在工作、生活、八小时之外不怕监督。亮明身份需要勇气,更需要严于律己的决心,管不住自己的手、管不住自己的嘴、管不住自己的腿、管不住自己的心、管不住自己的身边人和枕边人,挖空心思谋取私利,变换手法骗取美色,抛家舍业自甘堕落,当然不敢亮身份、不能亮身份、更不配亮身份。

党员亮身份不光要能亮身份,还需会亮身份。临渭区崇凝镇镇南村老党员杜景云给了我们最标准的答案。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多年来,他自费购置剪刀、锯子、塑料带等工具、用品,采集来各类接穗,分类存放,按需嫁接,坚持为群众免费嫁接果树、修剪果树64户。他还义务帮助群众扎扫帚。为此,他买来钳子、钢丝、钢刷等工具,亲自上门帮群众扎扫帚34户,104把,价值1500余元。他义务帮助群众理发。看到村里一些老人因病、因残等原因不方便理发,他就买了剃刀、电推子,围裙等工具,主动上门帮助村民理发31人,300人次,未收取任何费用。在党员例会上,主动向所在支部捐款500元,并且明确表态,只要自己健在,每年捐款500元!

总之,共产党员亮身份不仅仅是敢亮、能亮,更需亮的精彩,亮出光彩。党员亮身份,时不我待!让我们从培育良好家风入手,从规范个人言行开始,从自觉奉献起步,从维护公德良序做到,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修为塑造党员的良好形象,为组织增光,为党旗添彩。

专家点评:文章从佩戴党徽这个切入点,引出佩戴党徽对于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通过对为什么不带?为什么怕带?带了有什么后果等问题的追问,得出“党徽就是党员严守纪律的紧箍咒,戴着党徽外出活动,方便群众监督,让我们不敢妄为、不能乱为、必须作为。”有力地支撑了“两学一做要从党员亮身份做起”这个论点。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