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寻文化之根 树精神之碑 行大道之责

——党员干部当从中国传统文化汲取养分提升自我修养

江苏 迟亮

2016年08月01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各地各级腐败事件频繁亮相,层出不穷,一时之间,举国哗然,我们在震撼于以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新一代国家领导人惩腐吏、去贪官,其决心之坚决的同时,也扼腕于我党内多年来为腐蚁蛀虫侵蚀程度之惨厉。究其根源,主要在于部分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缺失导致理想信念动摇。如何提高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保持党性的纯洁是摆在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广大党员干部当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提升自我修养。

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存在着浓重的家国情怀。《大学》中写道:“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儒家提出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从一个人的内在德智修养,到外发的事业完成,构成一贯不断开展的过程,以修身为本,意念诚实,内心才会端正而无邪念,自身的品德提高了,家庭才会整顿好,国家才会治理好,才能使天下太平。

孟子主张“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大丈夫当有高尚的志节,独立的人格,坚持正义,崇尚道德,乐行仁道,要“养浩然之气”。明朝思想家吕坤说:“世情宜淡,立志贵刚。刚则欲不能出,淡则欲念不起。惟士之廉,犹女之洁,一朝点污,终身玷缺。”这些思想无不是将个人修养放置在了人生事业、国家政治的首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河南调研时强调,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改革发展局面,党员干部只有把道德修养作为重要的人生必修课,才能以道德的力量凝聚人心,才能为事业发展和个人价值实现奠定坚实的人格基础。

现代社会是信息大爆炸和网络大交汇的时代,面对瞬息万变、一日千里的社会发展,现代人普遍会生出一种无所适从感。如何在纷纭的世事中守住自己内心的纯洁?纵观整个历史发展,无论是乱世还是治世,彷徨迷惑、困顿窘迫是每一个时代的人都会具有的心理特征,但凡能够经受住岁月的淘涤,流芳百世的人,都是能够树立起个体自我独立精神世界的人。从投江殉国的屈原、到写史明志的司马迁,从悠然采菊的陶渊明到泪洒宣纸的辛弃疾、文天祥等,瞻仰伟人走过的人生轨迹,无一不是有着自己的独立的精神世界。拿苏东坡来说吧,一生为官四十年,历经政权更迭,屡次无辜被放逐,几尽逼到走投无路的地步,“乌台诗案”更是让他一度沦为阶下囚,濒临被砍头的境地。但他没有沉沦和消极,他的报国壮志坚贞不渝,“虽废弃,未为忘国虑也”“愿为穿云鹤,莫作将雏鸭。”出狱后被贬蛮荒之地,“廪禄相绝,恐年载间,遂有饥寒之忧”, 面对这样几乎连基本生活条件都不具备的窘迫困境,如果是一般人,恐怕早已被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所压垮。可是,他顾不上去舔舐伤口,品尝失意的苦楚,所到之处,带领百姓捕蝗虫、修水利、筑堤坝,垦荒种植、劝农耕桑,开发煤田……从政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过为民请命的脚步。“执着于人生,超然于物外”是苏东坡一生信奉的生存之道。“执着”的是心怀百姓、务实为民,“超然”的是宠辱得失,功名利禄。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为一己之私,心为物役,蝇营狗苟,惶惶不可终日,何其悲哀;清风两袖、襟怀坦荡、尽职尽责,济人利世,何其洒脱。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树立一座丰碑,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坚守思想的高地。 

曾经在一次答中外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讲述了个人心得:“在我个人的经历,在读书、做事、文化熏陶当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九个字不是什么典籍的原话,是我的心得。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思想归根究底要落实于行动,对党员干部而言,在扬弃贪欲杂念、纯洁信仰的过程中,不断锤炼自身品行、指导自身行为,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才算是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在实际工作中,要真正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才是真正的“行大道”。 反腐倡廉、追求公平正义既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华民族从危难中重新崛起、走向伟大复兴的推动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古代仁人先贤思想精髓的结晶,历经几千年的锤炼与印证,广大党员干部应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根本,将传统文化的优秀内容与马克思主义、西方文化等现代文明有机结合,锻造提升自身人格修养。

专家点评:如何提升党员的个人修养,这个话题极为重要。文章大量引用中国古代典籍,提出党员干部要“寻文化之根 树精神之碑 行大道之责”,阐述了从古代文化宝库中汲取营养,对当今党员干部素养提升的重要性。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