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从四方面入手防止“两学一做”走过场

广东  陈鑫彬

2016年08月01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落实过程中出现“学做两张皮”的问题。有的将学习教育当做次要任务,机械将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割裂开来,造成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空对空;有的没有突出问题导向,学习搞得轰轰烈烈,问题“涛声依旧”;有的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方面方法不够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对此,笔者认为,要防止两学一做形式化、走过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还需要从四方面入手。

要牢牢盯住问题这个“靶心”。学习教育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将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才能确保学习教育不跑偏不跑调。要盯着问题学,每名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五类突出问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从党章党规中“找标尺”、从系列讲话中“补钙质”,擦亮“信仰之灯”、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要瞄准问题改,摆出具体表现事例,深刻剖析原因,逐一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坚持立改立行、边学边改,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抓实改、改出实效。

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这个“大局”。中心工作推进成效是检验两学一做成果的一把“硬标尺”。各地方各单位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切实弄清楚自身承担哪些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将中心工作与学习教育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防止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一手硬、一手软。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抓发展,主动到稳定经济增长、全面深化改革、精准扶贫脱贫等第一线建功立业,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抓好作用发挥载体这个“平台”。在学习教育中,一些单位的党员干部未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结合单位实际合理设置作用发挥载体,载体流于形式,缺乏实效性。故此,要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工作职责灵活创设载体,分门别类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动每一名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比如,在农村、社区,可以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在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可以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等制度;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等等。

要充分用好督导检查这把“利刃”。高标准严要求的督导检查是确保学习教育实打实的重要保障。要根据上级对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制定和落实好督导计划,列出督导清单和重点,将中心工作推进成效、问题整改情况、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作为督导重点,采取巡回检查、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动态掌握相关情况,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于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问题较多的单位,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同时,还要将“做”的情况、“改”的成效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之中,对“做”得不到位、“改”的成效不明显的要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专家点评:一阵风、搞形式,貌似轰轰烈烈,实则没有效果。文章直指活动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提出从四个方面抓好学习教育的落实工作,措施具体,内容实在。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