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首在强化“身份意识”

陕西 尹宝平

2016年07月28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身份是指人的出身和社会地位,其本义指是谁、是什么样的人。自古以来,在日常交往中,人们初次见面最常问的是:尊姓大名,宝方何处,高就哪里,就是为了确认彼此身份。即便是在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在工作、生活、出行中都需要以刷证、刷卡、刷指纹等方式来确认身份。可以说,身份一直是人们不曾褪色的“名片”。

关于党员的身份,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用基层党员群众的话说:“进了党的门,就永远是党的人,就要永远跟着党走。”现实情况却是,有少数党员置自己的身份于不顾,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眼中无组织、心中无敬畏、行动无纪律,甚至严重损坏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在农村基层甚至还流传着:“党员不党员,就值几毛钱”的俗语,值得每一名党员高度警醒、深刻反思。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中央将学习党章党规摆在首要位置,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像鸟儿珍爱羽毛、人们珍爱眼睛一样珍爱自己的第一身份。 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就必须守信仰如魂。共产党人信的是马列主义,仰望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学的是党章党纪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

每名党员都应当持之以恒的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学细照笃行、真懂真信真用,毫不懈怠的补足“精神之钙”、驰而不息的练就“金刚之体”,把树牢信仰支柱的过程转化为“凝神聚魂”的过程。 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就必须爱组织如家。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党员是组织的“细胞”和“分子”,组织是党员的“港湾”和“家园”,党员强则组织强,党员兴则组织兴,同样的组织形象好党员就光彩,组织形象差党员就脸上无光。

每名党员都应当严守党的组织原则,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执行组织决定不打折扣,落实组织任务不等不推,始终保持对组织的绝对忠诚,用实际行动维护“家”的团结,为“家”增光添彩。 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就必须视纪律如铁。欲知平直,必以准绳;欲知方圆,必以规矩;欲知五音,必以六律。最讲纪律规矩是共产党员一直以来的显著特征。全体党员都应当通过学习教育明白什么是高线、什么是红线、什么是底线,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视纪律规矩为铁,不敢触碰,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大是大非立场坚定、态度鲜明,面对糖衣炮弹清白干净、刚正不阿。

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就必须爱民如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全体党员都必须时刻牢记、认真践行的根本准则。宗旨不是动听的空话套话,必须体现为日常行动。每名党员都应当时刻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事事尊重群众、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视为亲人,不伤害群众感情、不损害群众利益、不让群众戳脊梁骨,做人民群众的忠实公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员身份不是摆设,更不是“空壳子”,而是响当当的责任与担当,是平常时间看得见的金字招牌,是紧要关头顶得上的铮铮铁骨,是危难时候豁得出的英雄气概,需要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擦拭得更加鲜亮、熠熠生辉。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