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做合格党员要走在“学做结合”前列

吉林 樊莹莹

2016年07月26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在出席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结合各自本职工作推进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其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每当我们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都要提出合格共产党员标准问题,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合格共产党员的界定标准是有区别的。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

笔者认为,做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切实做好“结合”文章,把“四讲四有”体现在具体生动的实践中,用实际行动来检验党员的先进性,用行动体现党员的信仰信念的力量。

第一,要结合脱贫攻坚彰显党员先进性。脱贫攻坚是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从目前来看,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发展壮大产业、提供就业岗位、搞活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等等,都好比一片片“雷区”、一座座“碉堡”,我们躲不过、绕不开,只有勇敢的去面对,一个个的解决。攻坚拔寨、啃“硬骨头”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党员更要冲锋在前。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决战脱贫攻坚,敢不敢站出来、豁出去、拼到底,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这是对共产党员的最大考验。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要挺身而出,敢于喊出“我是党员我先来”“看我的”“跟我上”,带头“趟地雷”、“顶炸药包”,在攻坚拔寨中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第二,要结合抗洪抢险彰显党员先进性。连日来,全国各地普降暴雨,多地因降雨导致城区内涝、道路中断、山体滑坡、房屋倒塌,一些地区的防洪堤坝出现溃口等险情,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越是在灾难面前,越是要体现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共产党员应以大无畏的气魄、无私奉献和勇于牺牲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抗洪救灾,在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冲的上去,风雨中党员要冲在最前面,灾难面前党员要站在第一线,做人民群众抗洪抢险的“主心骨”,在抗洪抢险中彰显共产党员的坚强毅力和优秀品质。

第三,要结合岗位实际彰显党员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空洞口号、不是抽象概念,做合格党员不能游离分内职责,不能脱离本职岗位,而必须通过具体行动和突出实绩来体现。广大党员应立足本职岗位,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将本职工作纳入全局性工作角度来谋划定位,高标准推动落实;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亮出党员身份,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脚踏实地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不图虚名、不做虚功、不谋私利,坦坦荡荡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彰显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

专家点评:文章紧扣中央精神,将“四讲四有”具体化了,提出要做好“结合”文章,突出行动的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