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如何扎根“土”里

吉林 李颖

2016年07月22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层层推进、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前两项活动主要解决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而今年的“两学一做”覆盖的是全国8800万党员,触角伸向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基层党员。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

全国440万基层党组织中村党支部占有很大的比例,在某种意义上说村一级支部党建搞的好不好直接影响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所以搞好村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非常重要。对于如何加强村一级党支部党建工作,提高村党员的党性修为,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知行合一。 村一级党支部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现在是农忙时节,大家学习时间会有所限制;二、村党员文化素质相对来讲整体偏低,学习力会稍差一些;三、农村中青年外出务工党员居多,农村“六一三八九九”结构虽然有所改善,但是还是属于普遍现象。针对以上几个问题,我们要开准“药方”,对症下药,确保做到药到病除。

第一、村一级党支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因为方案制定的好坏直接会影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高质量推进。方案一方面要把“两学一做”精神要求体现出来,另一方面还要根据各村支部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各级乡镇党委要把“两学一做”的精神用大白话、大实话跟各村级领导班子成员讲通讲透,对他们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培训,真正让村一级党支部领导班子真懂、真学、真会。 在制定方案的时候要注意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要接地气,不能上下一样粗。例如对年老年弱的党员可以采用结对学、帮扶学、送学等方式;对流动党员可以采用邮寄学习资料;要求村支部每天定时播发“大喇叭”,推送一些优秀的学习资源;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现代媒介让学习变得更立体生动,力争让我们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

第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个好的方案只有落实到位了才能称得上好,否则它没有任何意义。学习本身是比较枯燥的事情,如何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在农村推进落实好,让村党员学好、做好,真正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层层传导压力、多管齐下。 一方面要调动广大村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这就要求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已经消化好的学习精神、内容以更有效的方式传递给村党员,让村党员在意识层面认可、认同,理论先行,下一步工作就更容易推进; 另一方面乡镇党委的指导员要发挥切实作用,指导员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指导督促,要以不怕被骂被嫌烦、不达目的誓不休的精神下到村里实地指导、帮助、督导,最终“修成正果”。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做好村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我们要从小处、细处着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创新方式方法,与时俱进。

专家点评:文章分析了村一级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将其比喻为党员能够茁壮成长的“土”,既有问题分析也有对策建议,比较务实。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