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起于学 明于思 笃于行

重庆市忠县 秦雪莲

2016年07月18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家点评:本文大量引用历史典故,通过典故的恰当使用,引出了中国共产党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党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起于学,明于思,笃于行。

起于学。“两学一做”,基础在学。《礼记·学记》上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而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则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哪些事可为,哪些事不可为,哪些事必须干,哪些事不能碰,党规中都有明确的规定。习总书记强调,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知才能守,学习党章党规,就是要知晓其内容,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执行和捍卫。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遵守一个“博”字,做到应学必学,应学尽学。

明于思。古人常说:“俯而读,仰而思。”孔子也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了党章党规以及系列讲话,就要仰起头来把书中的规矩制度仔细思索一番。光学习,不思索,则会迷惘无知。无知即未学,也就达不到“两学一做”的目的。思什么?南宋学者吕祖谦给出了一个答案:“观史如身在其中,见事之利害,时之祸患,必掩卷自思,使我遇此等事,当做何处之?”学习党章党规又何尝不是如此?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还不能令广大党员干部掩卷深思吗?“两学一做”,思考的是为人的底线,做事的基准。

笃于行。行即做。“两学一做”,重点在做。为了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才有了前面的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礼记·中庸》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描述了为学的几个递进的阶段,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既然学有所得,就要知行合一。做,不是简单的做,不是敷衍的做,更不是表面的做,需遵从一个“笃”。“笃”为何意?忠贞不渝、踏踏实实、坚持不懈之意。只有通过笃行,才能真正将书本上的党章党规化为自己的血肉,融入自己的思想,检验自身的行为。只有通过笃行,才能真真正正配得上“合格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