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共产党员须时刻保持“三履”意识

山东威海公安局铁路分局乘警大队 张新德

2016年07月01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两学一做”活动中,通过媒体网络大量读历史、读时评、学讲话,深感主动高效而“过瘾”。读到毛泽东同志“不做李自成”,和邓小平同志“不走回头路”教诲的评论文章,感觉与“两学一做”一脉相承,对共产党员应保持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先锋意识又有所悟。 借“履”字古语,凑千字成文。开卷有益,公诸同好。

一是保持“履霜坚冰”的忧患意识。毛泽东同志将共产党执政比作赶考,对全党提出“不做李自成”;小平同志南巡,发出了“不走回头路”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讲话中,再提“决不做李自成”,遥相呼应,异曲同工:不从严治党、不整风肃纪、不坚持群众路线,共产党就要走李自成的老路!目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重提“不走回头路,不做李自成”,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更体现了共产党人“履霜坚冰”的忧患意识。共产党人就是要时刻保持这种“履霜坚冰”的忧患意识,切忌小恶无尽铸大错,力行小善日积成大业。踩着霜,要想到结冰的日子就要到来。既然看到了问题和苗头,就要对它的发展高度警戒,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二是保持“履薄临深”的使命意识。 《诗经·小雅》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后演化为成语“履薄临深”。现今我们常用“如临如履”强调党政领导干部要自觉自律,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牢记使命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履薄临深”的使命意识,源于党的性质宗旨,兴于党的职责使命,成于共产党人的身体力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在党忧党、在位忧民。时下,挑战和机遇之大前所未有、各种困难和诱惑层出不穷,如何“不走回头路”?强化“履薄临深”的忧惧感非常必要,不可或缺。尤其对于领导干部,有助于认清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正视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客观全面地掌握实际情况,更好地化解矛盾、突破困境和开拓创新。

三是保持“履仁蹈义”的先锋意识。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源自法授。《党章》明确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我理解,道德是法律的底线,人民警察作为国家法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就是要标准更高、自律更严。不但要做“戴着手铐和脚镣的舞者”,善于照章办事、依法用权,更是要坚守和发扬“履仁蹈义”的先锋意识。要铭记力行“党纪严于国法,严守道德底线”,时时处处遵循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修炼个人品德。“两学一做”活动要求我们从最基本的学规矩、守规矩做起,借鉴的就是先贤“履仁蹈义”的先锋意识,遵循的是就是“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体现的就是我党一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求真务实作风。

专家点评:非常形象地将对“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先锋意识”的感悟用“履霜坚冰”、“履薄临深”、“履仁蹈义”体现了出来,结合巧妙,很有意义!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