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阎肃为何最珍惜“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河南省 张培元

2016年07月01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6月28日,中组部追授阎肃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阎肃生前系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一辈子为信仰而歌、为时代放歌、为强军高歌,创作了千余首深受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喜爱的精品佳作。

去年11月29日,中宣部授予阎肃“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其入选“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阎肃之子回忆:以前空军党委曾授予父亲空军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时,父亲说,得过很多奖项,但最看重的永远都是优秀共产党员。 提起阎肃,很多人马上会想起《西游记》主题歌:“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一首好歌可以唱一辈子,一首好歌可以影响一代人乃至几代人。

很多人永远记住了阎肃,有些家庭甚至几代人都是阎肃的粉丝。做人做事至此,搞艺术能有如此境界,试问古今能有几人? 其实,在他活着的时候,由于千首歌曲被到处传唱,巨大的艺术成就为阎肃带来了轮晕效应,以至于很多人忘了他的最重要身份——中国共产党员。而阎肃却把这个身份看得极为重要,像爱惜羽毛一样精心爱惜。在阎肃眼里,只有像江姐、保尔柯察金那样,才称得上“优秀共产党员”。

而他本人则始终认为,自己作为一个从旧社会历经坎坷走来的人,是党的培育和关心,使他从一个懵懂的青年学生成长为艺术家,自己只能以“跪乳之恩、反哺之爱”回报党恩,以加倍努力的工作,对党感恩一生、回报一世。 阎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忘我投身歌曲创作时间跨度长达65年,虽然成为公认的大家大腕,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然而他在坚守艺德和公德私德等方面,却是名副其实的“不沾锅”,从来没有乱七八糟的绯闻上身,从来没有无端伤害过他人,从来都是一幅笑咪咪的样子。

尽管老人疾恶如仇,尽管他也有面对不正之风拍案而起的鲜明个性,但只要面对观众,阎肃从来就是认认真真,做忠实的倾听者、勤恳的志愿者、激情的放歌者、热心的服务者,为千家万户带来了无数欢乐,在潜移默化中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道德滋养。 最看重共产党员的身份,最珍惜“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因而阎肃才能将眼花缭乱的其他荣誉看淡,扎根基层接地气、打磨精品为人民。为了创作出高质量的精品之作,他吃过多少苦、熬过多少夜?为了切身体验革命先烈遭受的磨难和如钢铁般的意志,使自己的作品充满浩然之气,他将自己关入渣滓洞长达7天!“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这铿锵有力的歌声激励了几代人,谁知字字句句全是阎肃以心血凝成! 好人阎肃、德艺双馨艺术家阎肃虽然离开了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阎肃的精神却长存世间。他所创作的每一首充满正能量的歌,都在表达着他对党的无限忠诚,都是他以另一种形式创作的“入党誓词”!

专家点评:阎肃同志是一位家喻户晓的著名艺术家,可以说是荣誉等身,通过其最珍惜“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的故事,说出了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真正价值追求!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