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从“汗水型”干部向“智慧型”干部过渡

贵州 姚启超

2016年07月01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家点评:以前提到优秀干部,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老黄牛角色,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除了继续保持苦干实干的优秀传统,作为社会管理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干部更多地要“出点子,想法子”,“智慧型”一语中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强调要保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两学一做”重在落实,只有让“实”字落地,“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更要有善于担当的智慧,从“汗水型”干部向“智慧型”干部过渡,才能做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当有务实的品质。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上级机关只有谋划到实处,基层部门才能落实到实处;基层单位具备“俯身作犁、甘愿鞠躬尽瘁”的决心,才能推进基层工作遍地开花。应杜绝“蜻蜓点水”式的学习和“走马观花”式的检查,做到务实不务虚、诚实不做假,沉下身子学习、广开言路纳谏。

“两学一做”当有踏实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西楼”的孤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尤其需要经过这三种境界的历练,实字当头、埋头苦干,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比着学,在不断的比较中获取动力。

“两学一做”当有忠实的素养。要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增强对事业的忠实感。“天下之德,莫过于忠”,这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高悬利剑、如履薄冰,增强对纪律的忠实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有“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自觉性。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增强对团队的忠实感。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