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铭记党员身份、争当“四讲四有”优秀党员 

 北京  吴贵忠

2016年07月01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要立足岗位,铭记党员身份,争当“四讲四有”优秀党员。

讲政治、有信念。小节不可纵,大节不能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行百里而半九十。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党员“不像党员”和“不为”问题。入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正如一位专家所说:“物品的保质期有时限,而党员干部的保质期却无终时;欲求终生保质,必须呵护一世清白。”为此,我们要经常扪心自问一下,“我为什么入党?”“我怎么入的党?”加强党性锻炼,持续“补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为党工作。

讲规矩、有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要正确认识入党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意味责任和业务,正如刊登在中纪委网站文章说的那样“入了党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为此,我们要加强对党章的学习理解,通过学深学好党章,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逐条逐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牢记廉洁自律要求,熟悉纪律处分规定,增强贯彻执行两部党内法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做党的一滴清水。

讲道德、有品行。管好自己是最好的典范。我们要以修身立德为立身处世之本,树立正确的“三观”,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从而勒紧心中的“紧箍咒”。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节失守,大节难保。要经常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检视自己,从点滴入手,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减少应酬、拒绝诱惑、保持好定力,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切实做到守正出新、修身立德、知止知进。

讲奉献、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就是责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要做“战士”而不做“绅士”,要敢于亮剑、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态度,决不能搞爱惜羽毛、听之任之、溜之大吉那一套。认真研读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工作方法》,从中吸取营养智慧,大力弘扬敢担当、讲奉献的优秀品格,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专家点评:巧妙的总结,勾勒出新时期共产党员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如果每一个党员都能具备“四讲四有”的基本素质,党风政风就会焕然一新。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