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领导干部应注重人格魅力的培养 

河北省沙河市环保局 元庆彦

2016年07月01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在《之江新语》中发表过一篇名为《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的文章,文中提出“人格魅力是领导干部人品、气质、能力的综合反映,也是党的干部应具备的公正无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优良品质的外在表现”。

作为领导干部,优秀的人格魅力,能使以他为核心的领导集体产生旺盛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凝聚力。而差的人格产生的反作用力,往往会涣散人心,丧失斗志。因此,领导干部更应该注重人格魅力的全面培养,并在自我发现、自我改造和自我超越中完善和成熟。具有优秀的人格魅力就是要有严于自律品德。明朝洪应明《菜根潭》中有两句话:“修身种德,事业之基;不能养德,终归末节”。领导干部能站得正、行的直、没私心,关键在于人品、人的思想和灵魂。自身正,不令而行,自身不正,有令不行。

一事当前,不要先替个人说话,无欲则平,无欲则身高,无私才能廉洁奉公,拒腐永不沾,才能一身正气。在行动上坚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思想上实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只有这样,才能在取得成绩或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沉着冷静,保持本色,做到手不长,心不贪,树起威望,产生出更强的人格魅力。 具有优秀的人格魅力就是要知人善任,惟才是举。毛泽东同志讲,领导干部的责任,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兴衰关键都在人,特别是一把手。用人首先要识人。

古今中外的经验说明,识人是很难的,难就难在:

第一,现象和本质往往不一致。只看到现象,看不到本质,往往把人看错。“试玉需烧三日蒲,辩才需待十年期”,“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都是这个道理,真正认识一个人,需要一个过程。第二,人在变化,人和人的关系往往随着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如何识人?一是要听其言观其行,不看人对己,但看人对人。二是历史地看人,不能只看人的一时一事。三是要全面地看人。识人的目的是用人。

如何用人?一是要用人所长;二是要放手用人。 具有优秀的人格魅力就是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勤政善政,谋政业。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夙兴夜寐,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一个领导者,如不能在工作上敬业奉献、恪尽职守,不能在为国家、集体和广大群众谋取利益上建功立业,就很难得到群众的拥护。碌碌无为,不思进取,不但会丧失人格的魅力,也会失去做领导的意义。只有穷尽精力,踏实工作,才能生发出强烈的人格魅力。

专家点评:领导干部的形象就代表党的形象,形象好不好内涵很重要,有的干部做事不行喝酒行,写文章不行打牌行,这些都可以归结为个人涵养。文章直指这个官场顽疾,很有意义。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