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结合实际学党章 做知行合一的合格党员

安徽省歙县自来水公司 汪宏 

2016年07月15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是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习总书记在安徽讲话中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那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通过这样的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对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认真学习党章,反复思考,充分理解“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我认识到做合格党员要做到知行合一。

一、做合格党员,必须做到知行合一。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是第一位的要求。党章对党员的言行思想有基本的要求,党员必须具备共产主义信念,具备“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具备对党忠诚,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和觉悟。“知”是党员的思想觉悟,“行”是党员实践的具体表现,知行合一就是要把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在日常生活生产工作中体现出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的信念、思想、品德都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体现。不能认识到了,行动不到;不能言语中说着党员觉悟,但实际行动中达不到党员要求;不能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但在实际工作中看着群众跑断腿,自己也不愿多走几步路;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言语上说得好听,实际上做不到。

二、知行合一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原则是我党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脱离实际的言论没有任何意义。在工作中要做到知行合一,必须对自己、对实际情况、具体工作有清醒正确的认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订立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制定具体详细的行动计划,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不能好高骛远,不顾实际,制定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目标;不能脱离实际,空谈理想,言行差距太大,应该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三、知行合一必须持续性地保持言行一致。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我们党员是人民的儿女,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还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的言行应该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对己对人一个样。无论是一人独处,还是置身群众,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保持言行一致。在日常工作中,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能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资本主义,应该始终如一,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

四、知行合一必须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我们的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在日常工作中,要把学习成果运用起来,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要比群众做得多做得好,充分发挥“学在前,做在前”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没有特权,与群众相比,应该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做到“我第一个上”。 只有真正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认真真、反反复复地学好党章,并把所思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做到知行合一,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