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话“距离”

广东 丁伟民

2016年07月15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应该是每个党员不断自我教育找“差距”的过程。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认清自己与党组织的要求到底有多少“差距”?用“合格党员”的尺子量一量,自己与“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不是有“距离”?

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我发现自己“距离”党章的要求,曾有一个“时远时近”的“波动”。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光里,对“四风”认识十分模糊;以为那些“善打擦边球者”是“解放思想”的“能人”;误把那些不守规矩的“网络大V”看成是“与时俱进”的“开拓者”;对新时期党员“先锋”作用的理解产生了不小的偏差。经过反对“四风”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开展“两学一做”,就有了一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觉,确实找到了自己思想上的差距。

“两学一做”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就是对照党组织的要求,找差距、知差距、缩小和消除差距的问题。人往往容易犯“自我感觉良好”的毛病。党员合格不合格,要让身边的群众来评说。有的党员干部主政一方,“天高皇帝远”,上级看到的是远距离的“总结报告”和视察时“美化”了的“盆景”。也是“距离”作的怪,距离产生美,朦胧产生美,化妆造成了美的假象。群众靠得太近,美丑一览无余。优点习惯了,缺点也暴露得一清二楚。 真正有水平的无私无畏的领导者,应该是不怕亲近群众的。总想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有“领导水平”的领导者,老以为自己比群众高明,其实,群众是看得一清二楚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对“距离”判断的精确度极高,试图愚弄他们是行不通的! 人总要与各方面的人打交道,可以用各种方法来调节“距离”。亲人和朋友如果远隔千里,手机、网络可以把嘴巴、耳朵、眼睛的距离拉得很近,如同就在身边。只要心里有群众,时空的距离并不是什么屏障。其实,把握“距离”的尺度也不难。对同志、对朝夕相处的员工,只要一视同仁,群众与你心中的“距离”就一定会很近。作为党员必须牢牢谨记:就是一定要与党章的规定和要求“零距离”,要时刻对照和检点自己,千万不要与“先锋战士”的标准拉开“差距”。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