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不忘初衷,做合格党员

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人民政府 张欢 

2016年07月15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不忘初衷,方得始终。在日常生活中想要生活的有条有理,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信仰,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宠辱不惊,淡定安逸,心静如水。 生活如此,工作、学习亦如此。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性学习教育,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不断从这项学习教育中领悟到更深层次的东西。正所谓,"渔者不求鱼,只为一竿一漂一感一悟一悠闲." 渔者不能过分看重钓鱼的多少而急功近利,从而忽略了钓鱼所需的良好心态。做合格党员正如钓鱼,需要始终保持耐心、专注心以及平常心。

做合格党员需始终保持“钓鱼者”的耐心。钓鱼者需有良好的耐心才能钓的起鱼,才能钓的起大鱼。无论做任何事情如果缺少耐心,事情都不会完成的非常顺利。作为人民的公仆,做合格党员需始终保持一颗耐心。基层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来来往往的群众,要听到这家的鸡被人偷了,那家的夫妻吵起来了等等事情,心中难免会有丝丝不情愿,但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务必要认真去对待,耐心地去解决。

做合格党员需始终保持“钓鱼者”的专注心。小学课文《小猫钓鱼》中的主人公小猫正是由于一边钓鱼一边捉蝴蝶,从而到头来空篓而归。正如钓鱼一样,做合格党员亦要切忌三心二意。工作中需要的是专心致志,不打马虎眼。尤其是基层工作人员所起的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一边是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一边是上级部门了解群众的核心之处,正是因为这样,才更需要基层工作人员在对待群众的时候耐心细致,解决问题的时候专心致志。始终保持一颗专注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完成自己的工作。

做合格党员需始终保持“钓鱼者”的平常心。如果缺乏平常心,一分钟,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都不见鱼上钩,就无心再继续等待了,这样的钓鱼者是难有收获的。做合格党员想要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层楼,就务必要保持平常心态。以平常心态看得失,能有力避免取得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以及遇到小小挫折就自暴自弃的情况,从而能尽心竭力在失败中总结经验,为下一次的成功做好铺垫。

专家点评:作者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想要生活的有条有理,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信仰,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宠辱不惊,淡定安逸,心静如水。 生活如此,工作、学习亦如此。将工作的开展比作“钓鱼”,告诫党员同志们不要急功近利,要“不忘初衷,方得始终”。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