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在“知行合一”中真学实做

四川省绵阳市委组织部 顾芸瑕

2016年07月14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根据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我网现从7月份每周优秀稿件中评选出20篇月度好文,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驰而不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接续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的清醒认识,反映了我们党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对党员干部来说,学习教育本质上是为了打牢思想和党性根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而思想上的返璞归真,党性上的固本培元,往往能激发起行动上勘误纠错、踏实奋行的自觉。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持续走向深入,那么,怎样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际效果?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扭住行动自觉这个生命线,在“知行合一”中真学实做。

“知者行之始”,有思想提高才有作风进步,有认识到位才有行动自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党上下力度大、举措实,干部群众普遍点赞。但我们清晰的看到,“不严不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动员不深入,上热下冷,导致学习教育沦为走过场;措施不精准,“大水浸灌”,导致实际效果差强人意;宣传不走心,用力过猛,导致宣传效果适得其反,等等。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学习教育效果自然就会大打折扣。

要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就务必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在打牢思想和党性根基上下足功夫,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让作风建设步入新的起点和更高的境界。

“行者知之成”,有实际行动才有实际效果,有行动自觉才有善做善成。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解决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以及部分干部的“三不为”问题。实践性是党的作风建设的基本属性,要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就务必扭住行动自觉这个生命线,从实践的起点深化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和认识,把学习感悟转化为行动自觉,以党章为尺严把作风关卡,用讲话精神引领具体工作,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并最终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来,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引领是前提,行动落实是关键。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扭住行动自觉这个生命线,让党员干部真正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现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的转变,并最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专家点评: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本文作者在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和重大作用的同时,清醒地看到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贵在真抓实做。要“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既要认真学通,又要自觉践行,只有这样,才能“知行合一”,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