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铭记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

晋州市委宣传部 李广

2016年07月14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家点评:通过建党95周年切入,宏大叙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轨迹,一点点被印刻成民族印迹"。得出开展“两学一做”与保持中华民族持久发展力的关系,立意独特!

95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星火燎原到四海映红,从举步维艰到步履轻盈,从落后挨打到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轨迹,一点点被印刻成民族印迹,一点点被铸造成中华灵魂。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踏平坎坷成大道,穿越烟云谱华章,在现代中国历史上谱写下了永恒的悲怆与不朽的豪情!

“两学一做”作为中国当下最流行的热词,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全力实现中国梦的今天,筑牢思想大堤,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检验我们工作好坏的试金石。

做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主动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在关键时刻才能挺身而出,把老百姓的事挂在心上。 做一名合格党员,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意识首先要求我们必须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大局意识要我们在实践中始终把大局的需要作为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所有的言行都要符合大局的发展需要,形成“一盘棋”的整体思想;核心意识对我们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有了核心意识才能抓住工作中的重点,才能明确具体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增强看齐意识,最根本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虽然在基层,但思想上要与党的要求保持一致性,才能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正确方向。

做一名合格党员,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从整体上有机统一地把握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地学、融会贯通地学,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

行动需要思想支持,有正确的思想才能做出正确的行为,基层党员干部,时刻联系人民群众,行为和政策的执行正确与否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始终保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还需要有充分而扎实的知识资源,深刻理解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但彻底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状态,近30多年来,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更是举世瞩目,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保障十几亿人民日渐幸福的生活,中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并且正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的自信也是建立在对问题的正视与解决上。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做一名合格的好党员,就要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坚守信仰,践行信仰,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