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牢记“初心”才能答好考题

2016年07月13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家点评:通过与历史上有名的“赶考”挂上钩,说明了加强队伍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要性!

1949年3月党中央从河北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转眼间,60多年已经过去了。我们党在过去的60多年里,面对一个又一个难题,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但是考题并没有停止,难题还会接踵而来。如何将题继续答好,我想,解题思路就在于那两个字“初心”。在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10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初心”究竟是什么?我想,“初心”应该是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95年前,我们党成立的时候的理想和信念。95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最终被袁世凯篡夺,军阀混战武装割据,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险关头。正是在这个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而在大会通过的党的纲领中提出了,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而在中共二大中规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最低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由此可以看出,从一开始我们党就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民族己任扛在肩上,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我们党的“初心”,正是永远牢记了这个“初心”,不论是在民族危亡之时,还是在建设国家的过程中,我们党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如今95年已经过去,当年那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已经成为了GDP总量居世界第二的发展中大国。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没有实现,当年提出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的目标还没有达到。我们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其次,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当初自己为什么要入党。我们时常会重温入党誓词,重温的目的就是要不断的提醒自己,不能忘记当初入党的理想和信念。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想,每一个共产党员当初决定入党时,没有一个人是想贪图享乐,而是要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想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想着冲锋在前,带领大家一起干的。

如今,不管你入党多少年,我想都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当初的那颗赤子之心,不要有任何的懈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也克服了种种的困难,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要将接下来的考题答好,就要像当年毛泽东在西柏坡所说,“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难题面前,不忘初心,相信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整场考试。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