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担当 

 浙江 裘志刚

2016年07月13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担当指的是承担、担负的意思,很多时候往往用在领导身上,跟普通员工无关。很多人都羡慕能碰到一个敢于担当的单位领导,那是一种福分。 一个单位如果没有特殊的大事,担当一词仿佛也只是写在承诺书上,但当大事来临,有担当的领导往往会主动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绝不会将责任推给下属,更不是“躲躲开”,这种人,往往不计得失,用于担当重任。想想共产党早期的领导,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同志们,跟我上!”而如今不少领导往往是布置工作为主,最后加一句,有困难到时跟我说,这算好的了。

其实,一个单位出大事是少之又少,一个人有担当的人,首先要从本职工作开始。早几天,安庆师范大学毕业,校长闵永新出人意料地在毕业典礼上向毕业生鞠躬道歉,“图书馆的座位少,一座难求;菱湖校区的住宿差,过于拥挤;双龙湖畔的小道泥泞,雨天难行;食堂的饭菜凉,不那么可口。”人们在赞赏他的诚意的同时,也受到不少网友的质疑,作为学校领导,如果只要肯管,这些问题又不是什么问题,甚至给他提出“多些责任担当,少些毕业道歉”。

网友并没有说错,其实一个人是否敢于担当必须从本职工作做起,如果我是一个普通老师,从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改好每一本作业,爱好每一个孩子做起,只有把本职工作做到淋漓尽致,才是敢于担当的好老师。而有的人总会为自己的工作找这样那样的理由,学生不听话,家长没教育好,这我们都知道,但是面对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孩子,我们需要认真去思考自己的教学方法,想着办法让孩子进步,有时哪怕不进步,让家长看到了希望, 看到了老师对他孩子的关爱,这也是一种担当。当面对困难时,有担当的人,总会想着办法去思考,去解决,尽量不将困难提交上级领导。虽然我也知道,领导都是为基层服务的,但每个人的职责不一样,万不得已才能交给领导,而领导也不绝对不会推。如果说,本职工作的担当是一种责任,是工资赋予我们的要求,而对集体,对跟自己无关的事情的担当,才是真担当。

就如我们办学,其实学校并不是校长的,只是委托我们管理,如果一个有担当的共产党员,在管好自己班级的同时,对兄弟班级,老师,能积极主动的帮助,看到地上的垃圾捡捡起来,看到同学吵架,走上去轻轻地拆开,帮助教育一下……这样的老师更受人尊重。很多人,往往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职责分的清楚,多管多错的思想,出了大事最好走走的远远的,这就是怕担责。

专家点评:题目虽然非常简单,但内容战斗力很强,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不正常现象进行了有力抨击!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