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以学促做 践行“四讲四有”

2016年07月13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家点评:文章层次清晰,内容丰富,非常“解渴”!

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提出,合格党员的根本要求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只有依照“四讲四有”的标准,不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才能彰显党员政治本色,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坚定信仰,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信仰关乎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信仰是超越现实,对未来美好远景和远大目标的自觉追求,是努力实现更高价值的自我意识。德国大哲学家康德有一句名言:“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一直让我心醉神迷,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心中的道德律。”头顶上的星空是指人的信仰,道德律是指内心的秩序,一个人如果拥有了这两样东西,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一个力量无穷的人。

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九十多年的光辉历程,之所以有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其秘诀就是靠无数共产党员坚定信仰和道德实践取得的,二者缺一不可,互为促进。共产党员既代表了一种政治身份,也代表一个人应该持有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其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因此坚定的政治信仰是党员干部立身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没有骨气,就经不起诱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要确立铁一般的政治信仰需从打牢思想根基入手,认清共产党员政治信仰的唯一性。党章明确要求,共产党员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共产党员从加入党组织起就信仰了共产主义,不应再有其他的信仰。今天,虽然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但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不能变。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强化忠实信仰共产主义、忠实牢记入党誓词、忠实践行根本宗旨、忠实恪守党性原则等政治诚信观念。恪守规矩,铸就严明的纪律观念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对共产党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任何时候都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守纪律、讲规矩转变为自觉和常态,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党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成为一个万众归心、强大有力的政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共谱中国梦辉煌篇章。俄国作家契诃夫有言:“蚜虫吃青草锈吃铁”,党员干部不守规矩、不讲纪律、作风不正,会如蚜虫与锈一般蚕食我们党的执政之基。

因此,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弄清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不能做,明确基准和底线。做人做事都要依纪、依规、依法、依程序,切忌我行我素、自行其是。既要管住自己,更要管住亲属,认真贯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在小事上就守好规矩,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扎实的成效、良好的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以优良的作风正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做一个生活上的“干净人”。严以修身,形成高尚的品行素养讲道德、有品行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正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修身”放在第一位,做人先立德,道德是做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党员的道德和品行决不是小节、小事,而是关系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从干事创业和德才关系上看,少德之人,纵有经纶满腹,也不能成大事;德为导向、才为基础,德靠才来发挥,才靠德来统率,德更为根本,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有才是毒品,无德无才是废品。”高尚的道德品行是合格党员的行为基础,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增强党员的道德品行素养,要和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要借助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实践形式。

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开展严肃认真地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要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在全党形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着力培育并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要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使之植根于党员内心,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无私奉献,弘扬铁一般的担当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要讲奉献,这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所决定的。党员讲奉献,坚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是我们党不断得到人民拥护、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走向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身为一名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党员和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是否敢于担当、担当责任的大小,体现着一个党员和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讲奉献的人,一定是敢担当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说到底,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刻把握“四讲四有”的标准,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将“四讲四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干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