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讲党课:“走心”比“套路”效果更好

内蒙古 肖鹏

2016年07月13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7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讲党课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把讲党课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之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此都特别重视,纷纷摩拳擦掌,力争要以一堂堂精彩生动的党课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扎实进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立根固本、“补钙加油”。 那怎么样才能把一直给人以严肃印象的思想政治课,讲得有声有色,引人入胜呢?笔者认为,要做足三项功课。

首先,“实用型”党课更有生命力。不少人把党课与理论课划上等号,其实这是个误区。当然,理论确实重要,可照本宣科、泛泛而谈却要不得。理论,只有在现实的土壤中才会有生命力。只有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党课,不仅一堂政治课,更是让每一位党员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现在与未来的途径。党课要联系实际,着眼于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而不是“空中楼阁”似的“花架子”。

其次,“故事型”党课更有说服力。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一段段革命历史,一幕幕前赴后继,“有图、有真相”的过往和经历,不仅能让听众重温那段火热的革命岁月,更能在他们心中埋下了理想与信仰的火种。根据不同党员对象,注重运用历史事实、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用好故事技巧,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正是一堂党课获得成功的秘诀。

总之,“互动型”党课更有能吸引人。有的党课讲不出共鸣、产生不了触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脱离实际、互动不足。党员年龄参差不齐、学历高低不一、岗位千差万别、阅历深浅各异,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对党的理论、历史、传统等方面的理解和消化上难以整齐划一。所以,党课既要由领导干部讲,也要鼓励普通党员讲;既在会场课堂上讲,也在工作一线讲。最大程度地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疙瘩,使党员干部心灵上受触动、思想上有反省。

专家点评:题目很有特色,很快抓住眼球!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