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决不能靠“颜值”

2016年07月13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家点评:将使用频率颇高的“颜值”一词和“两学一做”巧妙地结合起来,构思巧妙,内容丰富!

“两学一做”决不能靠“颜值”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到现在已近半年的时间,各级各地党组织依据《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采取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领悟、行动,为百姓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成效显著,进一步提高了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但在走访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党组织在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活动时,重在“打台面”做“花架子”,而真正地“学”、真正地“做”却落实的少之又少。宣传栏上鎏金红字做得高大上,学习资料准备了一箩框,各种动员会、讨论会主题照片比比皆是,甚至还要求党员职工在新婚之夜抄党章党规。

但实质是宣传栏上无实质内容,学习资料无人翻阅,活动照片也只是临时摆摆造型等。确实这些“标新立异”“大张旗鼓”的做法吸引了不少眼球,上了不少“头条”,但最终目的是否达到大家心知杜明,面对这些情况,个别领导居然还“振振有词”的说:“规定动作我们都‘做’了,资料都准备起的,应付检查没的问题。业务事情那么多,这些空的东西就是做样子,何必那么较真?”从这些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出,个别党组织根本没有理解本次活动的真正内涵,没有明白中央的良苦用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特别指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

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目前再次强化“两学一做”活动的务实性非常必要。“两学一做”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深化延伸。“学”就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什么样的标准才是“合格党员”,这就要求我们熟悉党章党规,理解其内涵,掌握其精髓。

“学系列讲话”是要我们端正思想、摆正位置,牢牢明记自己是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面对当前物欲横流、流言蜚语的信息化社会,我们只有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精神,才能洞彻敌对势力的狼子野心,才能真切感受到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做”就要实实在在地做,心中要时常揣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脚踏实地的为老百姓谋福利、做好事。 “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基层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学习教育的每一个环节,让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党员身上,让“四讲四有”深入人心,成为每名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

当然现在正处于我国各行各业攻坚克难的非常时期,业务事情多、杂,但要明白一点“进行教育学习活动”对干好本质工作是不矛盾的,甚至可以说“两学一做”活动对做好业务工作是“如虎添翼”,起保驾护航、起促进作用的。 因此,各基层党组织应充分清醒认识到“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性,按照“学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做”的要求认真进行,不能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为“花架子”,要坚决杜绝走过场。

各级基层组织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达到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谈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重点问题的目的,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最终要落实到真正做了多少件为民服务的事,落实到帮助多少贫困家庭脱贫,落实到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多少贡献等等这些具体事务上来!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