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学“微”做“实”

2016年06月21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打牢“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打牢基础就需要学在“微”处,学会见微知著,体会无微不至,领会防微杜渐。学会见微知著,把握核心要义。党的理论博大精深,党的制度规范严谨,党的理论体系和规章制度明确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要求党员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坚定党员信仰信念,强化党员宗旨意识,规范党员道德行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科学的发展理念,坚守严格的政治纪律,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会无微不至,服务全心全意。党的思想理论、组织架构、行为规范,在党的规章制度中都有明确的阐述,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战略思维,丰富党的理论内涵,推进党的理论建设,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答应不答应、理解不理解、支持不支持,作为检验党的标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领会防微杜渐,规范道德行为。经济发展了,环境改变了,条件变好了,对党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提出了挑战,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规范党员言行,约束非分之想,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健康党的肌体,净化党的灵魂,坚定党的信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抓住关键就需要做在“实”处,用实事求是的态度,真抓实干的方法,务求实效的成果衡量学习的效果。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就需要从实际出发,联系实际、结合实际,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位一体”发展思路,推进五大发展理念。真抓实干就需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迎难而上、脚踏实地,敢于碰硬,共克时艰;需要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作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需要坚定信仰、坚守承诺、坚固堡垒,在实践中检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务求实效就需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工作成效是衡量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尺,注重工作实效,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用优异的成绩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学“微”做“实”,认识“学”与“做”的辩证关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明白“内容”与“实质”的逻辑过程,懂得学习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习的途径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不仅有报纸、书籍、电视等传统媒体,而且有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还有专题、专栏等系统性的学习栏目,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让学习更加方便,更具有影响力。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学习的理论和方法在实践中得到检验,转化成为生产力,促进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进步,在实践中的经验和积累进行总结提炼和升华,转化成为理论成果,丰富党的理论内涵,形成“学”与“做”的辩证统一。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第四采油厂 李昊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