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拓:论“两学一做”的战略意蕴

2016年05月08日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论“两学一做”的战略意蕴

3月以来,福建省武夷山市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的自觉性。图为4月25日,武夷山市纪委驻村干部(右二)将学习手册送到岚谷乡溪尾桥村党员手中。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这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面对繁重的历史任务,全面提升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改革也进入极其艰难的攻坚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结构调整、政治生态的整治、意识形态和价值体系的整合与重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民生幸福指数改善等。这些繁重的历史重任对党整体能力和素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

党的领导对于实现上述历史任务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央政治局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精心谋划组织集体学习30多次,为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到全体共产党员的全覆盖学习,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整体素质和能力的大事,8700多万名共产党员的素质和能力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推动力。

中央提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对全体共产党员提出的具体学习目标要求。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提升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奋斗目标、实现现代化的能力和素质,承担起领导全体人民实现改革攻坚的繁重任务。

针对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

随着改革的深化,利益结构的深层次调整,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在一些党员中出现了不健康、不符合党员标准的言论和行为,甚至有些党员公然非议和对抗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这些不良言论在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媒体时代具有放大效应,在社会上产生了恶劣影响。这些现象,不是简单的党员个人的言论和行为,它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西方技术、资金和理论进入我国后,对我们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体系的冲击,必须引起足够警惕。苏联共产党在经济改革出现阻力后,由于苏共高层不切实际的政治改革措施导致苏共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受到严重冲击,苏共高层决策者又忽略了对普通党员的思想教育,最终导致改革流产,苏共失去执政地位,苏联解体,教训极其深刻。

当前,在极少数党员中出现打着党员权利的旗号,攻击甚至谩骂中国共产党,攻击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为,如果我们以为这是小事,以为这就是民主和自由,这就是党员的权利,那就为深化改革挖了一个巨大的隐形陷阱。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进一步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必须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普通党员同党中央保持思想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每个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同时,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是党章规定的铁的纪律,而且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不同意见可以通过一定的组织程序进行反映,这是党章赋予的权利。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决不允许不负责任地公开发表反对甚至攻击谩骂党的言论。这也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所在。

面对严峻挑战,坚持“三个自信”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关键环节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在又具体的好处。“冷战”结束,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垮塌以后,中国道路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谷作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也为世界经济走出后金融危机时代困境带来了利好消息。

但是,资本主义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与生俱来的矛盾和冲突,并没有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世界趋势中完全化解,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俨然成了资本主义体系眼中的“风车”,于是“威胁论”“唱衰论”甚嚣尘上。随着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这种思潮极具迷惑性。少数党员的思想可能出现波动,我们的道路、制度和理论还有没有价值和吸引力?其实,这种挑战比来自经济结构改革中的挑战更具破坏力。因此,坚持“三个自信”不仅仅是坚持中国道路,更是维护我们的根本利益,维护我们基本的民族尊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就具有明显的针对性,这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必然要求。进一步说,这既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建立“防火墙”、应对来自外部和内部挑战的必要措施。“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古训不可忘记,“防微杜渐”成语隐含的深意不可不汲取。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师生导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