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五: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2016年04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中组部也发出《通知》,把这篇文章纳入“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这篇写于一九四九年的文章总书记为何如此重视,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两学一做”系列辅导第五课——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发布时间: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

作者:毛泽东

备注:这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结论的一部分)

12个工作方法:

1、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

党的委员会有一二十个人,像军队的一个班,书记好比是“班长”。要把这个班带好,的确不容易。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当然,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这同班长和战士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

2、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

不要在背后议论。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有问题而不摆到桌面上来,就会长期不得解决,甚至一拖几年。“班长”和委员还要能互相谅解。

3、“互通情报”。

党委各委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这对于取得共同的语言是很重要的。

4、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

有些文件起草出来压下暂时不发,就是因为其中还有些问题没有弄清楚,需要先征求下级的意见。我们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要“不耻下问”,要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下面干部的话,有正确的,也有不正确的,听了以后要加以分析。对正确的意见,必须听,并且照它做。中央领导之所以正确,主要是由于综合了各地供给的材料、报告和正确的意见。

5、学会“弹钢琴”。

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

6、要“抓紧”。

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

7、胸中有“数”。

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它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的分析。任何质量都表现为一定的数量,没有数量也就没有质量。我们有许多同志至今不懂得注意事物的数量方面,不懂得注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不懂得注意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不能不犯错误。

8、“安民告示”。

开会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样,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早作准备。有些地方开干部会,事前不准备好报告和决议草案,等开会的人到了才临时凑合,好像“兵马已到,粮草未备”,这是不好的。如果没有准备,就不要急于开会。

9、“精兵简政”。

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

10、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

我们都是从五湖四海汇集拢来的,我们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我们当中还有犯过很大错误的人,不要嫌这些人,要准备和他们一道工作。

11、力戒骄傲。

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没有犯过大错误,而且工作有了很大成绩的人,也不要骄傲。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制止歌功颂德现象。

12、划清两种界限。

首先,是革命还是反革命?是延安还是西安?有些人不懂得要划清这种界限。其次,在革命的队伍中,要划清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还要弄清它们中间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次要的。我们看问题一定不要忘记划清这两种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记着这两条界限,事情就好办,否则就会把问题的性质弄混淆了。自然,要把界限划好,必须经过细致的研究和分析。我们对于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都应该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重温这篇著作?

在当前,随着中国的改革步入“深水区”,各种新问题、新矛盾凸现,然而不少党员干部却表现出各种各样的“不适症”,明显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这样的形势下,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是什么?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就指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核心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一、二、三、四、十条讲的都是这个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多次巡视的结果显示,个别地方党委(党组)“一把手”以集中之名行“一言堂”之实,严重削弱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树立规矩意识。

“规矩”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落马高官违法违纪情形各异,但无一不是违反了政治纪律或政治规矩。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点有哪些?

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

其核心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毛泽东不仅从正确处理党委会的“班长”同委员之间的关系上,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还提出在党委会内部“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要通过“互通情报”等具体方法,以使集体领导的原则得到保证。

“弹钢琴”与胸中有“数”

面对复杂的工作,毛泽东提倡党委会的同志要学会统筹兼顾,他形象地称之为“弹钢琴”。学会“弹钢琴”,不但要心中有“谱”,而且还要胸中有“数”。如何真正把握客观情况,做到胸中有“数”?调查研究是认识客观事物的唯一正确途径。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

“抓紧”与开会

发扬民主和“抓紧”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开好各种会议。开会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样,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早做准备。开会时,不要照本宣科,要充分发挥参会人员的作用,这样才能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各方面的智慧。

学习思考

赵克志:改进党委会工作方法 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发表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立足于我们党即将由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向执掌全国政权转变重要历史关头的党情国情,深刻总结了党领导革命斗争的宝贵经验,系统论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阐释了党委会工作的一般规律,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详细】

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提高党委领导工作能力水平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光芒的光辉文献。从七届二中全会到现在已过去六十多年,虽然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篇文章的基本思想历久弥新,蕴含的政治纪律规矩要求和科学的领导艺术、工作方法,对于我们今天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详细】

关于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几点思考

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是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推荐这篇文章,是根据当前形势、针对突出问题,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作出的重要部署,用意非常深远,值得细细品味。【详细】

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抓住不放提高执行力

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多次强调工作要“抓紧”。一位老一辈中央领导同志回忆,毛泽东同志自己“对看准的事情,一旦下决心要抓,就抓得很紧很紧,一抓到底,从不虎头蛇尾,从不走过场”。“抓紧”就是工作落实抓得到位,毫不放松、抓住不放,其实也就是提高执行力的问题。要做一名执行力强、务实高效的干部,需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系列辅导: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四:突出问题导向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三:增强“四个意识”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二:如何学好党章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一:三会一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