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必须要抓住问题导向“牛鼻子”

2016年04月13日16:23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注重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近期,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也明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靶子,解决好问题就是我们的方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只有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紧紧抓住问题导向,才能真正在学习教育中有的放矢、打开局面、保证实效。

经常“照照镜子”,积极正视问题。出现问题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不怕“家丑外扬”,率先列举出了当前在部分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大类问题和表现,极具代表性和广泛性。这既体现了党中央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的鲜明态度和政治自信,也同时为全体党员检视自身问题开出了“体检表”、竖起了“正衣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以中央为标杆,认真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五类突出问题”,主动揭短亮丑,及时悔过改过,坚决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练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需要态度和勇气,发现问题则需要能力和素质。有些党员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强化政治学习、不关心国家大事,错误认为查摆问题、转变作风是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的事,自己是普通党员,无职无权,遵纪守法,不存在任何问题。殊不知作为党员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系统学习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意识,真正在政治学习中练就发现自身问题的“火眼金睛”,在组织生活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水平。

学会“自我解剖”,深入分析问题。找到“病灶”所在,才能“对症下药”进行学习。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涉及的组织层级多、行业领域多、党员类型多,所以中央明确提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大呼隆。各级党组织应按照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党组织设置特性、党员管理教育特点和党员政治思想特质,在认真查找自身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最根本原因,有针对地开展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应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生活等实际,总结反思自身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思想缺钙的及时“补钙”,能力不足的及时“充电”,切实达到“祛病根”、“强体魄”的良好效果。

勇于“刮骨疗毒”,着力解决问题。正视问题是前提,发现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快刀斩乱麻”,推动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应清醒认识到当前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始终保持耐心、恒心、韧劲,下决心“祛除顽疾”,下狠心“刮骨疗毒”,力戒表面文章,切忌避实就虚,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全体党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领导的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徐州市委组织部 王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