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各地傳真

李連成:受群眾擁護的“吃虧書記”

2017年10月15日12:24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受群眾擁護的“吃虧書記”

李連成(左二)與村民共話新村藍圖。本報資料圖片

“當干部就應該能吃虧”,10月13日,記者在濮陽縣慶祖鎮西辛庄村村委會門前看見一塊石碑,上面刻著這樣九個紅色大字。這九個字不僅是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的座右銘,還是眾多黨員干部前行的指路明燈。

曾經,西辛庄村一窮二白﹔如今,西辛庄村是經濟富裕的全國文明村。村民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醫療教育服務、解決就業養老問題。

“當支部書記,我有發展癮”

李連成是西辛庄村最早通過勤勞致富的人。早在上世紀80年代,他就請蔬菜專家幫建了塑料大棚,經過幾年打拼,積累了不菲財富,還在村裡蓋了一座小洋樓。而此時,多數西辛庄村民才剛剛解決溫飽問題。

於是,西辛庄人推選李連成當他們的“領頭羊”,希望他能帶領村民們共同致富。

1991年,在就任村黨支部書記的當天,李連成立下了“軍令狀”:不喝村裡的一盅酒,不亂花村裡的一分錢。

當上村支書后,李連成不僅把自家的蔬菜大棚送給困難群眾、把參股的紙廠折價轉讓給村集體,還把自家的宅基地選在沒人要的臭水坑。

“干啥的人有啥癮,當支部書記,我有發展癮。”李連成告訴記者,從個人致富到帶領群眾致富,從發展特色農業到創辦鄉鎮企業,他立志寧肯自己吃苦吃虧,也要讓每位村民都過上富足的日子,讓家家有股份、戶戶有分紅。

為了謀求發展,李連成引進了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多家企業到村裡辦廠。隨著企業用工數量的增加,李連成開始將西辛庄村企業入股權和務工權向周邊村開放。到西辛庄村務工的外村外地人最多時有1.2萬余人,西辛庄村也逐步走出了一條農村工業化、農村城市化、產業現代化的路子。

“群眾擁護啥,咱就去干啥”

“三年前,我去蘭考焦裕祿干部學院給學員講如何當好群眾的帶頭人時,曾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李連成回憶道,他向總書記匯報對群眾路線的理解是“群眾反對啥,咱就不做啥﹔群眾擁護啥,咱就去干啥”,總書記對此給予了高度評價。

“西辛庄村遠離城市,村民們普遍遭遇上學難、看病難,我就想盡辦法幫他們解決問題。”李連成說,如今村裡的民生醫院設備全、專家強、花費少,緩解了周邊近十萬群眾的就醫問題。村裡的小學和幼兒園也聘請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師來授課,讓孩子們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

“在李書記的帶領下,我們都過上了好日子,用水用電不花錢,養老不用操心,就業也有保障。”西辛庄村村民李留選告訴記者,村裡家家戶戶住別墅、開轎車,門口有超市、銀行,村裡的生活一點都不比城裡差。

“我隻不過多辦了一點事、多吃了一點虧,沒想到能得到這麼多認可。”李連成說,他不會辜負村民們的信任和期待,將繼續努力把西辛庄村的集體經濟做強做大,帶領村民同步邁入小康。(記者劉一寧)

人物檔案:

李連成,1951年8月出生,1986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濮陽縣慶祖鎮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先后當選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八屆河南省委候補委員。先后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人物提名獎”等榮譽稱號。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