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各地傳真

方寸窗口盡展真心耐心

2017年10月16日15:35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方寸窗口盡展真心耐心

王彥蘭在車管所窗口工作。記者 杜曉星 攝

“隻要用真心、有耐心,誰都能干出好業績來。”黨的十九大代表、海原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車管所所長王彥蘭說。

從警24年來,王彥蘭主要從事戶籍、車輛管理等窗口工作,抬頭埋首不離席,方寸窗口前,用真心與耐心“潤物細無聲”。

“人的生老病死,離不開戶口本與身份証﹔每個人出行,離不開車輛交通。”王彥蘭說,戶籍與車輛管理這兩項窗口工作,看似平凡瑣碎,卻關系民生乾坤。

2004年至2006年,海原縣城關派出所負責為轄區5萬余名群眾換發二代身份証,這一重任落在王彥蘭等4名戶籍警肩上。

“有多少群眾上門換証,我們就受理多少。”王彥蘭回憶,那段時間,他們從早到晚連軸轉,午飯輪流吃,常常忙到晚上八九點才能回家……

當時,王彥蘭兩個兒子一個讀小學,一個讀高中,她無暇照顧孩子飲食起居,隻能托付給姐姐代勞。

一些識字不多的群眾,弄不明白辦理流程。王彥蘭不厭其煩地一遍遍講解,採用摁手印方式,幫助他們辦理証件。

“年輕時,我性子比較急,十幾年窗口工作干下來,越來越有耐心了。”在車管所服務大廳窗口,面對前來咨詢的辦事群眾,王彥蘭說話輕聲細語,目光平靜柔和。

2015年1月,王彥蘭告別戶籍崗位,任海原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車管所所長。

“王彥蘭所長來之前,車管所在群眾中的口碑不太好。”在車管所工作近20年的李國定坦言,在全區行業業務考核中,海原縣車管所多次排名末位。

上任之初,王彥蘭從工作人員作風抓起,設立服務滿意度電子評價系統,辦事群眾直接評價服務,評價結果與工作人員年度考核挂鉤。在大廳公布辦事流程、收費標准及監督電話,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在車管所服務大廳,配置了飲水機,增設了等候區座椅,安裝了自助繳費系統,印制了服務指南手冊。

限時辦結,簡化辦事程序,牌照辦理時限從過去的2個月壓縮至15天。

經王彥蘭大刀闊斧改革,海原縣車管所贏得了群眾口碑,在全區行業考核中得以“咸魚翻身”。

2016年冬天,王彥蘭與同事到海原縣人民醫院附近義務掃雪。到現場后發覺鐵鍬不夠用,王彥蘭到附近一戶居民家中借用。

說明來意后,戶主不僅快速拿出鐵鍬,還叫出她的名字。

“你認識我?”王彥蘭問道。

“在咱們海原縣城,誰不認識你呀!”對方笑言。

“肯定是給人家辦過業務,時間長了自己忘了,人家倒把我記下了。”王彥蘭感嘆,正是助人者無心,受助者有意。

多年窗口服務工作,王彥蘭經手辦理的業務成千上萬,這讓她成為海原知名度頗高的公職人員,走在街頭,她不時被自己眼中的“陌生人”問候。

如今,王彥蘭仍不時遇到群眾咨詢戶籍事宜。盡管她多次重申自己早已調崗,群眾仍願意聽她作出“權威”解釋。

“你給我說,我就放心。”群眾這句執拗的話,讓王彥蘭很有獲得感。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