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各地傳真

“我是律師,更是黨員”

2018年01月02日10:51    來源:河北法制網

原標題:“我是律師,更是黨員”

  “七月,銘記著一個執著的信念﹔七月,牽動著我們永恆的眷戀。”在慶祝建黨96周年之際,今年6月29日,在河北司法行政文化藝術節暨“頌歌獻給黨”主題活動開幕式上,河北冀華律師事務所30余名黨員律師充滿激情地表演詩朗誦《黨啊,冀華人心中的航燈》。河北冀華律師事務所副主任、高級合伙人張力代表所管委會參與了詩歌創作,帶領大家日夜排練,並作為領隊參加了演出。他說:“我18歲加入中國共產黨。27年來,我感恩黨對我的培養,時刻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能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做法治建設的宣傳員與踐行者,是很榮耀的事。”

  “普惠”,讓法律服務門檻降下來

  “你好,你的問題涉及遺產繼承序位,聽我慢慢跟你解釋……”“你這個案子屬於二手房買賣糾紛,管轄法院應該是……”

  這是河北冀華律師事務所“雲上律師”在接受網絡咨詢。

  “找律師難,找律師貴,律師一動嘴就收費!這是近年來群眾的普遍反映。”張力說。河北省司法廳推出“冀法通”APP后,他帶領50余名骨干律師率先登錄“搶單”,讓群眾動動手指就能得到專業律師的免費服務。

  “律師作為社會法律工作者,最貼近人民群眾,大門應始終向群眾敞開。作為一名黨員,更應該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張力說。

  為更好地服務社會公眾,張力一直在全所積極推行“普惠式”法律服務。他帶領團隊實行“三免費制度”,即“電話咨詢免費”“上門咨詢免費”“制訂訴訟方案免費”,對經濟困難當事人盡量做到訴訟不收費或最低收費。

  幾年前,冀華所從豪華寫字樓搬到了一個很普通的四層樓小院,群眾進門方便,來去自由。

  “冀華所多年來一直被譽為全省旗艦所,但旗艦所不是貴族所,眼睛不能總盯著大客戶,應該在為群眾服務方面真正起到引領示范作用,應該在打造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方面有所建樹,必須把門檻降下來,不能讓普通客戶望而卻步!”

  在“互聯網+”時代,為實現與群眾的互聯互通,張力帶領他的團隊一直在探索及時有效的服務方式。很多律師都加入了一些影響比較大的網絡服務平台,但大多商業屬性太強,社會服務屬性較弱,導致在線律師專業分工不明,公信力差,群眾並不滿意。

  今年6月,在推廣“冀法通”APP過程中,張力帶領50余名骨干律師率先參加培訓,並主動請纓承擔“雲上律師”板塊法律咨詢服務工作。

  在他的帶領下,全所近200名執業律師均在“冀法通”APP備案登錄,所裡從中篩選出100名律師組成“雲律師團”,在“雲上律師”值守,又從中篩選出擅長綜合業務的律師組成“雲顧問庫”擔任“律師顧問”。

  “冀法通”雲上律師服務,使普惠法律服務落到了實處。目前,冀華所正在制訂長效機制,充分發揮“黨員先鋒崗”作用,讓更多的資深專業律師與群眾網上見面,把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呈現出來。

  “無訟”,爭取讓群眾不打官司

  “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

  這是《論語》裡的一段話,在法治語境下被賦予了更多的內涵。“作為一名黨員律師,要多站在當事人的角度考慮問題,爭取讓群眾不打官司。”張力說。

  2016年冬天,一個咨詢電話打到了冀華律師樓。來電話的是一位老人,聲音裡滿是沉重與焦慮。原來,這位老人的兒子來石家庄打工時受傷,經搶救無效死亡,家屬與用工單位多次協商,用人單位答應賠付86萬元。“起訴到法院,至少索賠120萬元。”有人給死者家屬出主意。家人一時沒了主意,打來電話咨詢。

  “別著急!我們先幫你算一下。”隨后,張力和他的助手們一起計算了起來。一次性工亡補助金,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恤金……最后張力告訴對方,86萬元是一個比較合理的數額,能協商解決就不要打官司了。有律師對此不解:“為啥就這麼輕易放棄了一筆業務?”張力說:“如果打官司,可能為當事人多爭取幾萬元錢,但訴訟成本、時間成本、身心負擔都計算進去,對當事人是不合適的!”

  “保証人民群眾獲得及時有效的法律幫助,是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明確要求。作為一名黨員,不能把收費放在首位!”張力說。

  2016年春節前,一對老夫婦陪女兒慕名找到張力,想起訴離婚。張力分析了其女兒、女婿出現感情危機的症結,耐心為其女兒做了心理疏導,講明利害,提出了化解家庭矛盾的多個方案。春節后,兩位老人又專程來到律所,稱其女兒女婿恢復了正常生活,感情和好如初,對張律師的熱心解答表示感謝。

  近年來,張力通過調解避免糾紛80余件,在訴訟中從不放棄調解,堅決杜絕“調詞架訟”,化解矛盾糾紛70余件。

  普法,讓法治之光滋養社會正能量

  《樹倒砸車,惡劣天氣“惹禍”誰買單》《存款人去世,家人如何才能取出存款》……近三年來,他負責律所的普法宣傳工作,組織“百名律師點評團”,每年在河北省內外媒體以以案說法、回答咨詢等形式進行普法宣傳超過200人次。他負責搭建律所微信公眾平台,主編《冀華律師》普法手冊,利用微電影、專題片等普及法律知識,領導編輯部人員每周發布原創普法文章3篇以上。

  他還自建“法之張力”博客、“法之頭條”微博,投身普法宣傳,提高公民法治意識,發表法治評論、案例點評300余篇,粉絲近3萬人,均取得了較好的普法宣傳效果。

  張力熱心公益事業,除積極組織參加精准扶貧、災區捐款、“冀華獎學金”等活動外,還發起設立“河北善行圈”,平均每年自費捐款5000元以上。2017年4月,他聯合“河北善行圈”的愛心人士,向石家庄友好使者公益藝校的孤困學子捐款捐物2萬余元。

  2015年春節前,在石家庄打工的劉志超夫婦的兒子小英哲患白血病無錢治療,張力聞訊后聯合所內黨員律師及社會愛心人士發起“善行燕趙——小英哲救助行動”,聯合社會公益組織發起書畫義拍及“小英哲愛心超市”活動,先后為小英哲籌集治療款項10余萬元。

  “公益是一種態度,作為律師多參與一些有價值的公益活動,可端正為民服務的角色定位,提升法治內涵,幫助別人,激發自己!”張力說。

  擔當,積極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

  “將水平和能力發揮到極限,把証據和法律收集至窮盡,以熱情和真誠讓客戶感動。”他以此為座右銘,勤懇鑽研,創新服務,努力將公平正義體現在每一項法律服務中。“這還不夠,作為一名黨員律師,應該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這種擔當應體現在日常的個案中,用實際行動化解矛盾,維護社會穩定。”張力說。

  2016年春節前,某縣一工程因拖欠農民工工資,數十名農民工到河北省信訪局上訪。張力本是該工程勞務分包公司委托的民事案件代理人,因委托人住院治療,張力帶領兩名助手迅速趕赴現場。發包方、總承包、勞務分包、包工頭、施工小組代表在現場五方會談。

  “這是很難處理的事件,勞務分包方被拖欠工程款,而農民工的合法權益需要維護,我們律師在現場兩天一夜沒合眼。”經過磋商,張力帶領團隊拿出了可行方案,農民工罷訪,發包方、承包方表示認可。不久后,該縣政府聘請張力為常年法律顧問。

  2017年初,張力帶領崔文龍律師參加河北省檢察院的信訪接待值班。唐山一當事人因鄰裡糾紛來訪,稱其起訴和解協議顯失公平被法院駁回。張力經審閱案卷材料發現,該協議確實有不公平因素。他一方面對其事實上有理的一面予以肯定,另一方面援引訴訟法上的訴訟利益原則以及“客觀事實”與“法律事實”的不同進行通俗解說,並適時進行了心理疏導,信訪人最終明確表示放棄堅持五年的信訪。

  “律師要學會充當心靈理療師的角色,要懂得心理疏導。像這樣的案件,當事人不是跟司法機關過不去,而是跟自己的內心與經歷過不去。你講明白了,壓在他心頭的疙瘩就化解了。”張力說。

  建言,為推進法治進程增磚添瓦

  “我們,不忘憂己,謹記托付,一日三省,是否做到勤勉盡責﹔不忘憂民,常思職業良心,傾盡全力,追求社會公平與正義﹔不忘憂國,胸懷使命,盡我所能,推動依法治國進程。”

  這是冀華所的建所理念,也是張力秉持的追求。

  他曾以公民身份通過法律途徑,為推進法治建設建言獻策。訴某市交管局行政處罰一案,成為公民推進政府依法行政典型案例,曾被評為“法治河北十大案件”。參與訴訟電影《色戒》過程中,他通過全國政協委員提交提案《關於禁止惡搞抗日英烈抵制低俗文化的建議》。此后國家廣電總局出台《關於重申電影審查標准的通知》。他為弘揚社會正能量做出了積極努力。其參與質疑某學會使用“世界拉面協會中國分會”名稱參與方便面企業價格串通,維護了消費者合法權益,國家發改委為此向冀華所頒發獎金,促進了《反壟斷法》的出台與完善。

  針對近年法治人才缺乏的現狀,他與全所同仁於今年1月11日通過河北省內外媒體,向應屆高考學子發出《關於積極報考法律專業投身國家法治建設的呼吁書》,引起社會強烈反響。

  他曾擔任石家庄“鐵路入地”“正定新區”等重大工程項目首席法律顧問,為其前期拆遷安置規范的制訂及項目推進做出了積極貢獻。其連續四年擔任石家庄股權交易所專家評審委員會委員,參與了其制度設計完善與市場開拓,為河北省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做出了努力。現擔任河北交投集團首席法律顧問,為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設的建章立制、投融資規劃出謀劃策。

  他還結合律師實踐,積極參與法學研究、黨建研討、文化交流等社會活動。今年12月16日,他參加京津冀等九省市律協組織的“第二屆北方律師發展論壇”,以“律師服務資本市場的責任與擔當”為題發表演說,其論文獲二等獎。2013年8月,他參加河北法學會第四屆“河北法治論壇”,其論文《生態文明建設的法律思考》獲三等獎。2012年2月,他被增補為河北省法學會四屆五次理事會理事。

  今年10月,為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京津冀三地律協組織“河北省第二屆暨京津冀首屆律師書畫攝影作品展”,要求以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為主題進行創作。其以行楷字體書寫的對聯《雄起京津冀,安定大中華》,涵蓋“雄安”“京津冀”字樣,貼近主題,端庄厚重,獲一等獎。

  今年8月,冀華所被評為“省級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示范點”。在全省“律師之家”建設和律師文化宣傳座談會上,張力分享了冀華所“以黨建促所建,以文化強品牌”的做法。

  “不忘初衷,牢記使命。黨員律師應時刻扎根本職,做新時代群眾路線的踐行者,做法治建設的助推者。”張力說。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