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各地傳真

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路上

——追記山西沁源縣赤石橋鄉原黨委書記李飛

記者 姜 潔

2018年01月09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飛(右)在赤石橋鄉善朴村貧困戶白珍則家訪貧問寒。
  霍紀杰攝

  2017年11月14日清晨,第一縷冬日的陽光越過蒼蒼莽莽的太岳山區,照射在山西省沁源縣赤石橋鄉。加班熬了半宿的鄉黨委書記李飛,揉著紅腫的雙眼爬了起來。簡單地擦了把臉后,李飛走出了值班室,對同事們打了個招呼:“我去上個廁所就下來,給我留兩個包子,我在路上吃。”

  從來急匆匆的李飛,這一次卻讓同事們在樓下等了好一會兒。久等不見李飛出來的同事打開衛生間的門,發現李飛倒在衛生間門口,四肢已經失去知覺。看到同事們熟悉的臉龐,李飛用微弱的聲音說:“幫我請幾天假……鄉裡的工作……你先擔著。”

  誰也不會想到,這是李飛留給這個世界的最后一句話,而他所請的假,永遠也銷不掉了。2017年11月25日凌晨5時20分,在經過十多天搶救后,李飛生命的年輪永遠定格在了44歲。

  2016年9月13日,李飛調任赤石橋鄉黨委書記,他欣然前往。李飛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是赤石橋鄉的土地管理員。時隔24年,再次回到年輕時工作過的地方,這塊土地上的山山水水,這塊土地上的村庄院落,還是他年輕時候的模樣,貧窮依然像生了根一樣長在這裡。

  “要把這窮根斬斷。”上任不足半月,李飛跑遍了全鄉19個行政村,走訪了216戶貧困戶。他從這個村走到另一個村,從此處地頭看到彼處田間。他對這塊土地太熟悉了,也愛得太熾熱。李飛對同事們說:“赤石橋鄉的老百姓就靠咱們了。”

  多次調研、反復論証,李飛帶領同事們將產業扶貧作為全鄉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措施,結合赤石橋獨特的土壤、氣候等自然條件,引進聯眾菇業有限公司,成立寶成生態種植合作社,發展壯大兆豐源、益佳養殖、林溪種植等實體經濟。

  姚壁村貧困戶白虎龍剛搬進新房,他怎麼都不敢相信,比自己還小13歲的李飛書記突然間就走了。老白依舊記得,去年10月15日,自家新房落成。在新房子裡,李飛說:“老白,家是好家,但缺兩件家具,我給你想辦法。”如今,家具如約送到了。“不但是我,我們鄉、我們縣就要整體脫貧了,李書記都來不及看一眼就走了,這可是他最大的心願吶!”

  善朴村88歲的白珍則老人,同樣也無法解開兩次失去“兒子”的心結。白珍則老人第一次失去的是自己的親生兒子。好多年了,她孤苦伶仃,獨自撫養著一個尚在上學的孫女。了解到老人的情況后,李飛便把這一家人放在了心裡。

  他來到白珍則家,白珍則問:“你是誰?”李飛拉著老人的手:“我是您的兒子。”

  能夠點燃自己的人,一定能照亮別人的人生。一年間,老人的家變了模樣:有了電視機,有了洗衣機,孫女上大學的費用也有了著落。

  事情在回憶裡增人惆悵。李飛一趟趟往白珍則家跑,老人摸著李飛的手,回憶裡都是自己兒子的點點滴滴,她多想讓這個孩子叫自己一聲“媽”,可她不敢,盡管李飛做了一個兒子該做的事。如今,老人渾濁的雙眸裡泛著淚光:“我又失去了一個‘兒子’。”

  法中鄉董家村貧困戶董漢群說,李飛書記坐不住、慢不得。2013年,李飛在法中鄉擔任鄉黨委副書記的時候,為了幫助董家村引進天一牧業,讓村子有致富產業,用40天解決了447畝企業用地問題。李飛紅著眼,日夜守著一戶戶百姓談。白天,他在鄉政府處理日常事務,晚上又跑去群眾家裡做思想工作。40天裡,他幾乎每天隻休息4個小時。

  董漢群起初並不同意流轉自己的土地,但李飛坐在他家炕頭,和他算了好幾天賬。“這個人,是鐵打的。”看著眼窩深陷的李飛,董漢群答應了。如今,董漢群一年土地流轉可收入3600元,到天一牧業務工可得年收入21600元。

  李飛帶領的這支隊伍,為赤石橋的鄉親開拓出了一條又一條致富路:

  一年間,赤石橋鄉與新疆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達成200兆瓦風力發電項目﹔在青楊灣規劃1300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引進段家坡底村康乃馨種植項目、益佳養殖公司庄兒上村生態養殖項目……

  劉家溝曹家山油用牡丹種植、箭杆村中藥材種植、赤石橋村油用牡丹種植、榆坪村中藥材種植、姚壁村草莓蔬菜大棚……村村有產業、人人能增收,讓鄉親們有了更多獲得感、實實在在幸福感。

  2017年11月28日,李飛出殯的日子。曾經一起工作過的同事來了,他幫助過的貧困戶來了,人們自發地從四面八方趕來……在他的靈前,述說著對他無限的懷念。在赤石橋鄉即將脫貧之時,他們的“船長”離開了,他拼盡氣力為使命讀秒,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路上,將瞬間化作永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17 版)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