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各地傳真

李桂發: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

記者  劉成友

2018年01月0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桂發(右)與村支書程發軍查看花生收成。
  李智群攝

  “李書記,再繼續干兩年吧,村裡離不開你啊”“桂發你留下吧,老少爺們舍不得您”……七八十雙眼睛,熱切的目光,齊刷刷地盯著會議室裡一位臉色黑紅的漢子。

  2017年3月的一天,山東德州市委組織部20多人到德州下屬的禹城市莒鎮董屯村參加考察座談,沒想到現場涌進幾十名村民,他們是為挽留德州市科協駐村第一書記李桂發而來的。

  最終,李桂發留下了。“再干兩年,村裡會有更大變化。”濃眉大眼、粗壯敦實的李桂發信心滿滿。

  李桂發到董屯村前,該村遠遠落在小康路的后邊。“村民隻知道種玉米、小麥,花生是怎麼長的都沒見過﹔群眾致富無門路、無資金、無技術﹔集體沒收入,啥都干不了。”年近六旬的村支書程發軍干得沒勁,好幾次想撂挑子。

  對李桂發的到來,剛開始程發軍還有一些想法,“說實話,下派的駐村干部過去我見多了,住兩天,吃頓飯,喝場酒,點個卯,就不見影兒了,所以一開始我對他愛答不理。”可令程發軍感到意外的是,“這次來了個真抓實干的。”

  一駐村,李桂發就走村入戶,尋計問策。通過廣泛調研走訪,他感到,一家一戶干不了什麼,必須依靠黨支部和集體的力量,抱團干大事。“先建立合作社,創辦協會,把村民動員起來,走集體發展之路才有奔頭。”李桂發思路清晰。

  為打消村民顧慮,李桂發組織村民坐上大巴車到外地學習。他還“私車公用”,開著自家的車帶村委會成員到外地取經。在壽光市,看著一車車蔬菜往外拉,菜農“嘩嘩”地點錢,一行人心裡痒了。

  富硒馬鈴薯協會、精品雜糧協會很快在村裡成立,按照“人人當會員,戶戶當股東,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的思路,他們將收入兩成留集體、五成用於擴大再生產、三成給村貧困戶和會員分紅﹔同時,他們還在流轉土地上種植馬鈴薯、大豆和花生。當年秋天,庄稼豐收后很快銷售一空,村集體收入3萬多元。

  村民嘗到了實實在在的甜頭,心裡服氣了,干勁也上來了。李桂發趁熱打鐵購進設備,加工面粉和花生油,僅2017年春節前后,村裡就賺了26萬多元。

  走進村口,大棚裡的一排排蔬菜在冬日暖陽下閃閃發光。足有6米高的智能大棚溫暖敞亮,自動放風、水肥一體,還安裝了蔬菜收割軌道。看著西紅柿苗,李桂發喜笑顏開:“這一茬收獲時正趕上春節前后,肯定能賣個好價錢。”李桂發介紹,村裡採取的是村社融合、合股經營,黨支部以創辦合作社的形式,流轉510畝土地,建設了這些高標准蔬菜大棚。目前,一期建設的30個蔬菜大棚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主要種植西紅柿。

  按照李桂發的設想,他要帶領村民讓田園變成公園,讓空氣變成人氣,讓產品變成商品,真正讓集體強起來,農民富起來,農村美起來。

  這個一年到頭穿著迷彩服的漢子,天天泡在村裡,為村裡謀發展、為村民謀幸福。多年來,村委會連個像樣的辦公場所都沒有,李桂發動員各方籌集9萬元,自己帶頭捐款2000元,把廢棄校舍改建成村委會﹔院前廣場設了科普畫廊,成了村民樂園,一到晚上村民們就跳起廣場舞﹔原先坑窪不平的土路變成了寬闊的水泥路﹔以前沒見過的稀罕玩意兒光伏發電建起來了﹔原先貧困戶11戶23人,短短一年多時間,隻剩下3戶7人。“小康村來到俺身邊,鄰村都很羨慕呢!”村民郭長生很有自豪感。

  實實在在的變化,讓群眾由最初的觀望,到后來跟著李桂發一起干,再到如今盼著李桂發想出新點子。群眾最服氣的,是他渾身上下散發的正氣和干勁兒,覺得他代表的就是共產黨員的形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2日 17 版)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