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各地傳真

泉州公安: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10月30日17:56    

2017年以來,泉州市公安局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確保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提高隊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緊守思想防線 突出政治性

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民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落實市局黨委每月1至2次中心組學習、各級黨支部“三會一課”和基層所隊每日早會、“一周一學習”等制度,抓常、抓細、抓實隊伍學習教育。制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任務清單,其中黨組織任務清單24項、黨員任務清單11項、黨員領導干部任務清單12項,並於8月份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應知應會知識集中統一考試。從問卷調查情況看,全市各級公安機關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到位”的佔94.6%,民警每月參加所在單位學習教育達4次以上的佔57%,民警“積極主動”參加學習教育的佔86.9%。認真落實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各級領導干部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制度,始終把學習教育擺在隊伍建設首位緊抓不放,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緊扣中心工作 突出服務性

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擺上黨委重要議事日程,精心謀劃,統籌推進,做到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確保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學習教育就跟進到哪裡,充分發揮政治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針對近年來公安機關急難險重任務多的情況,大力加強戰時思想政治工作,為有效履行戰時任務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在入警訓練中思想學習教育學時不少於總訓練學時的25%,晉升訓練中不少於總訓練學時的20%,逢訓必考中分值不少於25%,並將民警培訓效果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緊貼民警實際 突出針對性

全面摸清民警學習教育需求,根據不同對象科學設置學習教育的內容、方式等,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依托市縣兩級公安文(體)聯,組織開展黨史、革命史、公安史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教育,用先進文化熏陶民警,培養民警優良的政治品質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大力傳承和弘揚晉江刑警、石獅鳳裡派出所和吳一心等公安系統重大先進典型的精神品質,組織開展重溫入黨、入警誓詞和舉行警察榮譽儀式等活動,教育引導廣大民警做好職業生涯規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進。

緊跟時代步伐 突出創新性

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以及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形勢,聚焦民警關心的熱點、難點和疑點問題,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中“情、理、法”三個關鍵點,創新學習教育工作內容,做到“入目、入腦、入心”。積極探索“互聯網+政治工作”和“大數據+隊伍管理”新模式,推廣應用“黨員e家”和新(全)媒體中心以及公安信息網“機關大講堂”、“道德講堂”,讓廣大民警能夠隨時隨地接受思想學習教育。舉辦微視頻、微漫畫、微小說(詩歌、散文)創作評選展播,開展黨員民警風採網上集中宣傳活動,教育引導全體黨員民警忠誠履行職責使命,營造見賢思齊、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

緊盯教育效果 突出實踐性

以黨建帶隊建,以黨風正警風,不斷深化“特色黨建”和“1263”黨建機制建設,積極開展“亮明黨員身份、強化黨員意識、發揮先鋒作用”以及黨員入黨紀念日“六個一”活動(即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建立一本“黨員政治生日”冊、贈送一張紀念賀卡、組織一次專題談話、做一件好事、寫一篇心得體會),讓全體黨員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黨員,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洛江公安分局等基層單位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每半年開展1次、基層所隊每季度開展1次民警思想動態分析工作制度,及時把握民警思想脈搏,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把解決民警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有機結合起來,推動學習教育由“虛功”變成“實做”、從“無形”變成“有形”、從“軟指標”變成“硬任務”,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泉州市公安局供稿——黃培育 陳興宇)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