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各地傳真

“幫學帶做”推動學習教育知行合一,學做相長

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從嚴治黨,深入開展“兩學一做”活動

2017年07月04日12:10    

為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把學習教育延伸到每一根“神經末梢”,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將村(居)民小組黨支部作為推動學習教育全覆蓋的重點和難點,以引導全區黨員積極開展“黨員微服務”主題活動作為三水的特色做法,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深入村(社區)開展“幫學帶做”活動,確保村(社區)黨員不漏學、不掉隊。

堅持幫學助學,提升學習教育效果

三水區各級黨組織通過個人自學、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集體學習討論、講黨課等多種形式,落實好學習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要求,同時,通過“幫學”的形式強化村(社區)黨員的學習效果。

三水區委以支部為基本單位扎實學習。全區各支部完成了學習教育動員部署,區委學習教育協調小組向全區黨員發放了黨章12000多本,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資料27000多份、“兩學一做”圖解小冊子2萬多冊,確保學習資料發放到每個黨員手中。注重創新方式講黨課,深化與佛山市委黨校合作,在白坭鎮成立三水首個“佛山市基層黨員干部培訓基地”,將市委黨校優質教育資源引入鎮街,打造基層黨員干部“精品課堂”。創建“實踐式黨課”,以荷花世界、孔聖園廉政教育基地和鄧培故居等作為黨員教育培訓點,開展“體驗式教育”,強化互動交流,提升學習教育效果。截至目前,三水區、鎮兩級通過講師團送黨課到基層黨支部數量已達1129次,覆蓋黨員2萬余人。

三水區委以“幫學”形式推動農村黨員深入學習。村(社區)、村(居)基層黨組織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覆蓋的難點所在,開展學習教育的效果如何,直接影響全區學習教育的整體水平。對此三水區委深化黨員到村(社區)報到活動,推行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黨員微服務”主題活動,推動202個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支部與688個村(居)民小組黨支部實現結對全覆蓋。發揮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優勢,通過“幫學”破解部分村(社區)黨員不想學、不會學、學不進等難題。一是“點單”式帶學。在幫學內容上力求豐富多樣、吸引力強。根據幫學對象的實際,精心挑選學習內容,滿足農村黨員的個性化學習需求,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如三水區白坭鎮組織農村黨員到康喜萊蔬菜專業合作社開展現場教學,交流致富帶富經驗。二是“輔導”式帶學。針對部分農村黨員文化程度偏低,自學能力不強的實際,機關企事單位黨支部上門為幫學對象制定學習教育方案,建立學習教育台帳,為農村黨員送學、上黨課,確保學有所獲。如三水區人大辦公室“微服務”小組挂鉤的五頂崗官員東村支部,指導該黨支部規范“三會一課”和健全“一薄四冊”,就如何當一名合格的農村黨員,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黨課。三水區交通運輸和城市管理局結合黨員代表到挂鉤聯系的南山鎮禾生社區開展“送學”和慰問活動,三水區西南街道組工干部帶頭到張邊社區下屬各黨支部講授黨課。三是“互動”式幫學。在區直機關層面,在實現與農村支部一對一幫學的基礎上,通過支部會議一起開、黨課一起上、集中學習討論一起搞的方式,進行互動式學習教育。如三水區委政法委結合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派出第一書記指導連滘村加強黨支部書記的培訓,組織開展理想信念教育,認真落實“兩個聯席會議”制度。在鎮(街道)層面,充分發揮駐點聯系工作基礎好、覆蓋廣的優勢,將駐點團隊作為督促指導村(社區)學習教育的重要力量,通過“幫學帶做”的方式推動全區駐點聯系每個村居的86支團隊、共817人,為基層開展送學、幫學、促學活動。目前,全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到農村開展送學、講黨課等活動326次,幫助4560多名黨員開展學習教育。

堅持帶做領做,推動各領域黨員發揮作用

三水區委在全區各級黨組織中開展黨員立足崗位作奉獻——“激細胞活力,創淼城先鋒”主題活動。根據村(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國企及“兩新”等不同領域黨員的特點,開展立足崗位爭當先鋒行動。目前三水全區設立共產黨員先鋒崗、示范崗、創優崗共422個。最近抽查顯示,88%的單位已提出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要求或措施。同時,樹先進凝聚榜樣力量,通過挖掘以“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陳紹初為代表的先進典型,對他們的先進事跡進行廣泛宣傳,發揮典型引領示范作用,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三水區委通過開展“黨員微服務”主題活動,搭建機關黨員帶動農村黨員“做合格黨員”的平台。一是結對。以機關支部為單位,把黨員分成若干小組,與農村黨員結對,幫助他們在學好的基礎上,當好“合格黨員”。目前,三水全區8600多名區、鎮(街道)機關黨員與12000多名農村黨員實現結對。二是共聯。結合駐點聯系工作,落實每名機關黨員每季度深入村(社區)基層聯系服務群眾不少於1次的要求,機關黨員與農村黨員一起進村入戶走訪,了解群眾的個體訴求,收集群眾個性的“微心願”。目前,三水各級黨組織共收集到群眾的“微心願”2200多個,主要涉及居家養老、環境衛生、生活保障等方面。三是同做。根據收集的群眾“微心願”,通過機關黨員帶動農村(社區)黨員開展力所能及的“微服務”,每年領辦1-2件“微服務”,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微事、小事。三水區委組織部組織黨員到周村村開展“微服務+微心願”活動,並組織機關黨員協助村黨委完成村民“微心願”。雲東海街道通過開展社區矯正、居家消費調解、守留兒童關愛、困難黨員和企業職工幫扶等活動,踐行“黨員微服務”要求。白坭鎮、樂平鎮分別通過開展“微心願”、“孝德樂平•和善至美”等主題活動,共為困難群眾解決29件“微實事”,讓群眾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愛和溫暖。據統計,三水區8600多名機關黨員開展“微服務”活動1250多次,帶動10000多名農村黨員服務群眾15000多人。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