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實做,在聚力強軍中深化拓展

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綜述

2017年06月16日13:5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真學實做,在聚力強軍中深化拓展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這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大部署。

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

這是推進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的有力抓手。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高度重視,習主席親自決策、親自指導、親自推動,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在軍隊一些重要會議和場合多次強調,為持續深化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對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出具體要求,主持會議研究部署,深入部隊調研,實施有力指導。中央軍委制定下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意見,專門就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下發通知進行部署,組織召開工作座談會研究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對加強常態化制度化研究探索作出具體安排,推動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

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緊扣“學”的內容、“做”的標准、“改”的要求,精心籌劃組織,上下合力推動,加強跟進指導,各項工作呈現出真抓實落、拓展深化的良好勢頭。

扭住根本政治要求,堅定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

思想力、向心力是最深厚的偉力。

各級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力在真學真信真用中強化“四個意識”,打牢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思想根基。

推動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向信仰信念扎根。圍繞學進去、深下去抓實“學”這個基礎,對應知應會應做內容鞏固學習,對新的內容跟進學習、精研學習。軍委政治工作部集中15天全員額輪訓機關干部和直屬單位主官,立起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旗幟。軍委聯合參謀部17次集體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南部戰區堅持領導機關講大課、營連主官講小課、普通黨員講微課,國防大學把系列講話作為政治理論教學的主課,強化思想認同、政治看齊、行動緊跟。

推動學黨章黨規正心束行。普遍採取集中學習、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等方法,引導黨員干部強化黨章意識,自覺踐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做到知敬畏、存戒律、守底線。軍委科技委為每名黨員配發黨內法規相關書籍,幫助學好黨章黨規。東部戰區開展黨章黨規背記活動,要求黨員將基本法規通讀一遍、重點內容精讀一遍、重要條款摘抄一遍。

推動改造學習走實落地。各單位扎實開展“真學實做、知行合一”學風整頓,在學思踐悟中推動知信行統一。軍委裝備發展部圍繞學系列講話研究制定“六跟上、六學出”推進措施,明確25個具體抓手。火箭軍圍繞“扎扎實實把戰略能力搞上去”,制定細化3個方面47項舉措。

堅持問題導向,持續純正部隊政治生態

破立並舉,激濁揚清﹔革弊鼎新,正本清源。

各單位把解決問題作為突破口和主抓手,聯系實際深查細照實改,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堅持把嚴格組織生活作為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對照黨章黨規、對照系列講話、對照先進典型,經常進行“黨性體檢”。團以上黨委班子和成員結合民主生活會,深刻剖析“黨的意識、組織觀念、黨性原則不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等問題。一些單位班子成員查擺了推薦干部投“感情票”、對單位改革論証從大局上考慮不夠、參加雙重組織生活不夠經常等問題,有的單位黨委書記副書記對班子和部隊發生的違紀問題、事故案件作了檢討反思。

堅持把嚴格改革中執紀監督作為解決問題的重要著力點,注重思想引導與嚴明紀律相結合,發揮學習教育打通思想、凝神聚力作用。空軍著力解決改革期間干部調整、轉隸交接、執行紀律、安全管控等方面傾向性問題,確保資產不流失、保障不斷線、各項工作無縫銜接。各單位針對調整移防部隊官兵思想問題和實際困難多的情況,突出穩定思想、穩控部隊,增強落實改革部署的貫徹力執行力。

堅持把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作為解決問題的重要內容,縱深推進“兩個清理”,深入查糾沾染影響。北部戰區圍繞劃清12個重大是非界限,查擺糾治信仰信念偏移、和平思維積習、訓風演風考風不實等16個方面問題。火箭軍緊盯政治上不當“兩面人”、組織上不搞“小圈子”、用權上不做“任性事”、作風上不干“假大空”,明是非、破陋習、糾問題。

堅持把解決問題與深化整風整改有機銜接起來,著力在糾“四風”、防反彈、促深化上下功夫。海軍深入抓好軍委巡視移交問題線索整改,8個方面的問題已全部整改完畢。武警部隊突出抓好基層風氣和行業風氣專項整治,加強工程建設、合作醫療、物資採購、經費使用等敏感領域監督執紀。軍委訓練管理部持續開展軍事訓練監察,嚴肅通報28起訓練問題處理結果。

建強黨的組織,強化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功能

黨組織強則一強百強。各單位堅持抓教與抓建相結合,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煥發組織力量、釋放組織優勢。

戰略支援部隊針對改革期間新建班子、新任書記、新進成員多的實際,及時出台黨組織設置規范,抓好黨內法規制度學習培訓,使新調整組建單位初始即嚴、一嚴到底。西部戰區研究厘清戰區、戰區軍種、直屬單位等黨組織關系,著力在促進聯合融合上提質增效,強化領導力組織力。

一切工作到支部。各級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抓好“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落實,常態開展幫建支部、幫抓骨干、幫帶干部,切實把基層黨組織搞堅強。軍委國防動員部從交黨費、過黨日、上黨課等抓起嚴起,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實到每個支部。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採取思想匯報郵箱、學習微信群、視頻交流室等形式,抓好海外黨支部學習教育。軍委政法委組織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培訓,提高管黨務黨實際能力。

突出“關鍵少數”,鍛造堪當重任的強軍中堅

團以上領導干部制訂個人自學計劃﹔黨委班子成員開展專題化學習、課題式調研、對策性研討﹔開展“普通干部看領導干部、領導干部看黨委成員、黨委成員看正副書記”承諾活動……

“關鍵少數”帶頭真學實做,絕大多數才能緊緊跟上。各級注重引導領導干部堅持“學”的高標准和“做”的嚴要求,爭做合格黨員、合格領導干部。

軍委辦公廳把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作為領導干部第一位要求來落實,自覺當好軍委主席負責制的維護者、執行者、推動者。南部戰區圍繞強化政治歷練、主戰歷練、民主集中制歷練、黨性歷練、自律歷練,制定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建強主戰領導班子的措施。武警部隊制定《加強黨員領導干部政治能力訓練三十條》,用好黨內政治生活“磨刀石”,培養領導干部與職責相匹配的政治能力。西部戰區注重用學系列講話提升領導干部新認識新理念新境界,端正主戰工作指導。中部戰區從抓學習、講黨課、過雙重組織生活等7個方面,明確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參加學習教育的具體任務。領導干部境界覺悟、政治能力提升了,學做改的“頭雁效應”正在形成。

守住清廉政治本色,就能守住紀律規矩底線。陸軍有的單位修訂黨委常委接受同級紀委廉潔自律監督規定、下部隊工作組嚴紀律正作風規定,強化對領導干部的約束監督。海軍要求領導干部深刻汲取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教訓,切實搞清“什麼是忠誠、什麼是老實、什麼是黨性、什麼是底線、什麼是合格”。

強軍興軍呼喚敢擔當、勇作為的領導干部。中部戰區結合執行重大演訓任務,深化使命課題研究演練,帶動提升聯合作戰指揮能力。空軍組織師旅團以上主官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重大戰略思想,集中研究加速推進空軍戰略轉型實現新跨越問題。各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以倒計時的精神狀態推動解決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經濟適用住房超面積處理等棘手難題。

壓緊責任鏈條,層層推動工作落到實處

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

各級黨委認真履行“抓”和“帶”的雙重責任,以堅強的領導和務實的舉措,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常抓細抓長。

區分不同類型黨組織、不同黨員群體特點,才能實施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指導。東部戰區梳理“規定動作”落實清單,形成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施工圖”“責任狀”。戰略支援部隊一些單位針對不同崗位實際,分梯次開展集中培訓、分對象抓好理論學習、分崗位細化踐行標准。

邊實踐邊探索、邊規范邊總結,一些可行管用、常態長效、科學完善的制度機制正在構建。北部戰區初步探索提出跟進學習式、系統精讀式、對接融入式、自主強化式、課題調研式和主戰主導的學習模式。軍委紀委制定機關和派駐紀檢組黨支部(黨委)嚴格組織生活10條措施,軍事科學院制定加強黨組織基礎性建設意見,對過黨日、參加組織生活、請示報告等進行規范。

廣泛開展學習“大功三連”活動,認真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首次評選“八一勛章”……結合學習教育,軍委后勤保障部接續宣揚4位“百歲專家”先進事跡,陸軍舉辦“共產黨員標兵”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激勵官兵見賢思齊。全軍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氛圍日益濃厚。

大洋深處,戰艦巡弋,正在執行護航任務的某導彈護衛艦統籌抓好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引導官兵把教育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忠誠使命、履職盡責的激情動力。

天山腹地,旋翼轟鳴,某陸航部隊把學習教育與重大演訓任務結合起來,錘煉部隊作戰指揮、編隊協同等實戰化能力。

全軍各部隊注重將學習教育與做好迎接黨的十九大各項准備工作結合起來,與做好貫徹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下篇文章結合起來,與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激勵全體黨員知行合一、學做互進,朝著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前行。(黨武 記者 黃超)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