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專家輔導

戴焰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內在聯系

2017年05月16日10:00    來源:學習時報

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統一起來,是管黨治黨的一種內在要求,這裡的統一,是深度融合、相得益彰、不可分離,做到這一點,需要在理論上對二者統一的內在機理有深刻認識和把握,在實踐中真正形成二者統一的體制和機制。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的重大戰略部署。而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途徑,就是要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有機地統一起來,夯實思想基礎,完善制度保障。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現狀深入分析和對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系統總結基礎上提出的重要思想。

重視思想建黨是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的一個優良傳統。這個傳統的形成,是與我們黨成長發展的客觀環境直接相關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的工人階級先鋒隊組織,但黨是在中國這樣一個農村人口佔絕大多數的農業國度中成長發展起來的,而且,黨在整個奪取政權的歷史過程中活動的重心始終在農村。客觀環境決定了加入黨組織的成員大部分並不是產業工人,而是農民和城市小資產階級。黨要保持自身的性質並完成自己的任務,就必須通過艱苦細致的黨內教育,把進入黨內的其他階級成分的人改造成為無產階級先進分子。所以,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首位很早就被確立為黨的建設根本要求,並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為黨的一個傳統優勢。

在新形勢下,由於黨的歷史方位發生的重大變化,黨的建設面臨的課題與革命時期相比,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但思想建黨對於我們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這是因為,黨所面臨的各項歷史任務的艱巨性復雜性前所未有,需要通過思想建設使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對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有清醒而正確的認識﹔黨所面臨的內外環境的復雜性多變性前所未有,需要通過思想建設使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對自身面臨的各種挑戰和考驗有充分的思想意識和精神准備,並能夠在實際生活中真正經受住各種考驗﹔黨所處的現實社會條件給黨的組織構成提出新的課題,加入黨組織的成員社會背景與思想動機復雜多樣,需要通過思想建設不斷強化廣大黨員的黨性意識和組織觀念,保証我們這個黨在整體上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始終不變。這些年來,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環境下黨的建設取得的成效,已經証明了思想建設的重要作用。當然,新形勢下黨的思想建設在內容、形式、方法等方面,也具有新的時代要求。除了思想理論教育,還重點突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紀律作風、權力觀、政績觀教育,就是新形勢要求的突出體現。

我們黨重視思想建黨,但思想建黨絕不是簡單的思想宣傳和空洞的理論說教。歷史已經告訴我們,要把思想建黨的要求和目標真正落到實處,就必須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有機地統一起來,不斷加強和完善黨的各項法規和制度。因為,黨的各項思想主張和思想要求,都必須通過嚴格科學的制度來體現和落實。黨要成為一個真正有戰斗力的組織,就必須有嚴密的組織體系和嚴格的組織紀律來保証自己內部的團結統一和步調一致﹔黨要通過自己的活動來成功實現自己的各項目標,就必須使自己的各項活動有嚴格的規矩和科學的程序﹔黨要使自己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在執政活動中掌好權、用好權,不因權力濫用而失去民心,就必須有嚴格的規章制度對權力進行必要的監督制約。而這些,都要靠制度治黨來實現。所以,制度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根本性要求。

同思想建黨一樣,制度治黨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傳統優勢。我們黨是按照列寧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而列寧主義建黨原則的突出特征,就是強調黨的組織性和紀律性。革命戰爭年代,我們的黨員干部、我們的軍隊之所以到了一個地方能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鐵的紀律﹔我們建立的蘇區、根據地、解放區之所以被很多黨外民主人士看成一方淨土,視為中國的希望,之所以成為成千上萬進步青年向往和奔赴的聖地,之所以為廣大人民群眾稱為一片明亮的天,就是因為那裡實行著不同於國統區、敵佔區的制度和法律,那裡像毛澤東所講的,一沒有貪官污吏,二沒有土豪劣紳,三沒有賭博,四沒有娼妓,五沒有小老婆,六沒有叫花子,七沒有結黨營私,八沒有萎靡不振之氣,九沒有人吃摩擦飯,十沒有人發國難財。無須諱言,我們在制度治黨方面也走過彎路,有過教訓,以致發生過“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問題。但我們正是用制度糾正了自己的錯誤,而且明確提出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穩定性。現在我們強調制度治黨,強調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統一,就是對我們歷史經驗的繼承和弘揚。

實際上,不管從歷史還是從現實來看,思想建黨從來沒有、也根本離不開制度治黨。毛澤東在《古田會議決議》中系統闡述思想建黨的理論,提出思想建黨的要求,而《古田會議決議》首先是一個制度,是在為思想建黨建規章、立規矩。我們說古田會議重要,首先是因為這些思想建黨規章和規矩的確立。在以后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隨著經驗的不斷積累和總結,我們黨思想建黨的各項制度也逐漸健全,這是思想建黨成功的有效保証。人的思想形成和轉變,都直接取決於他所生存的環境,包括生產生活環境、學習教育環境,也包括規章制度環境。而且,在一般情況下,制度環境不僅對人的習慣養成和意識培養有直接效應(如紀律觀念的增強、團結精神的強化、忠誠品格的培養、組織意識的提升等),而且,制度環境的規范引導功能還會對人在其他環境中所受的影響直接發生作用。比如我們黨的思想教育,並不只是書本學習和課堂教育的要求,還包括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調查研究,黨員干部在工作實踐中接受鍛煉、經受考驗,黨員干部勇於開展黨內批評和自我批評,黨員干部在工作中自覺接受群眾監督,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黨內民主生活會制度等各個方面的規章制度。這些規章制度都是黨內思想教育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當然,制度治黨也離不開思想建黨。制度本身是由人來制定和執行的,任何制度都不可能脫離當時人們的整體思想狀況的實際。所以,提高人們的思想覺悟和思想水平,是提高制度水平和增強制度執行力的重要前提。我們提出要增強人們的法制觀念、規則意識,增強黨員干部的紀律觀念和紀律意識,強調要把紀律執行的責任落到實處,意義就在於此。當前,提高我們制度治黨的水平,首先要提高全黨對於制度建設重要性、必要性的充分認識,真正確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確立制度在廣大黨員干部心目中的權威性,克服權大於法、言大於法、人大於法,把個人凌駕於法規制度之上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其次要進一步提高黨內立法水平,提高對於黨內法規制度內容科學性的理解水平。使黨內法規制度更加切合實際,更能體現剛性原則,具有更為完備的程序保証,更為系統的內在體系,並創造更好的外在制度環境,防止制度變成“橡皮筋”和“稻草人”。再次要切實增強制度的執行力。制度的根本意義在於執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黨內法規制度不斷完善,隨著制度的文本形式不斷完善,迫切需要的是怎樣保証制度更好得到執行。這一方面要求我們教育黨員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增強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另一方面要改進和完善相關的制度運行體制和制度執行機制。體制機制,其實也是制度,也就是說,我們要用制度來規范和引導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為,再通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的思想認識水平和工作自覺性來保証制度得以更好地執行。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