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專家輔導

怎樣將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

汪慶軍 鄧淑華

2017年05月1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怎樣將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

2016年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會議首次明確提出了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法治建設兩者相融、一體建設的思路與任務,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進一步向前發展厘清了法治思維,破除了制度障礙。基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依法治國的實際,探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法治實踐相融的現實要求及路徑規劃,對於新形勢下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的全過程

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國家建設。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執政黨在依法治國過程中的模范帶頭作用至關重要。黨要旗幟鮮明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通過法定程序融入體現黨和國家意志的憲法精神和法律文本之中,要善於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具體的規章、條例、制度之中,要善於使黨的主張、治國實踐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念預期相一致,要善於弘揚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的黨員、群眾的善行善舉,通過品行優良的人民公仆的善治實踐來贏得人民群眾的愛戴和擁護,增強人民群眾對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自信,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黨領導下人民當家作主的理念航標。

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政府建設。價值觀建設是政府治理的重要內容,政府在倡導和規制人民踐行價值觀的過程中,必須重視和依賴法治思維、法治手段,即政府權力皆來源於憲法和法律,行政過程要依法規范,行政監督要受法律制約,執法隊伍要知法懂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政府建設,重點要著眼於依法完善有利於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制度機制。依法完善政府重大決策的聽証制度,確保民眾自由平等參與決策並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權利得以實現﹔依法完善政府重大事項的公示制度,確保行政決策的透明規范﹔依法完善政府重點工作的通報制度,確保民眾對政府工作的政策把握﹔依法完善政務信息的公開制度,確保民眾對政府財務收支等重要信息的知情權。通過制度機制的創新,民眾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意識的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隨之在民眾心裡得以深化並固化。

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社會建設。在治國理政的語境下,法治社會是指社會治理的法治化,是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合力建設的結果。通過在全社會形成對法治精神的普遍信仰,達到對法律制度的普遍遵守,養成用法治方式解決社會矛盾的法治習慣。在這一過程中,必須找准兩個著力點。一要從主體入手,以培育法治精神為著力點。法律是依靠人來實施的,黨和各級政府的領導者作為第一責任人要率先垂范,善於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在法治層面去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用法治精神影響人民群眾以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要從制度入手,以創新體現法治精神的社會治理體制、機制為著力點。通過創新社會治理的體制和機制,完善符合人們意願、體現法治精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制度,最終彰顯社會的公平正義。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四維環節

在科學立法中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法律的良善體現了法治的價值偏好,法律也通過立法工作向社會成員傳遞法治的價值取向,科學立法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法治實踐中的價值引領意義重大,可以從三個方面把握:一是法律實踐。法律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一國法治實踐的產物,實踐是法律的前提和來源﹔同時法律不是一成不變的,而要隨實踐的發展而創新。實踐決定法律的走向,在立法工作中應把握不斷變化的世情、國情與民情,堅持立、改、廢、釋並舉,革新過時的法律主張,使法律更多更全面地體現社會主義的價值理念。二是法律質量。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人民群眾對立法的期盼,已經不是有沒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越是強調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質量。通過科學立法和民主立法並舉,暢通民眾平等參與立法的渠道,確保法律文本反映民意並體現法治精神。三是法律反饋。立法工作不能坐而論道,要深入群眾,傾聽民眾的價值需求,通過收集人民對法律良善的評價,並應用於立法實際工作中,制定出更完善的法律法規。

在嚴格執法中彰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實施是法的生命所在也是法的價值回應,人是執法的主體,誰來執法和如何執法是嚴格執法的實踐內涵。因此,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與嚴格執法的實踐環節相融合,必須重視兩個實施要件的建設,即執法主體和執法環節,執法主體與執法環節統一於執法行為的司法過程之中。執法主體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培育是嚴格執法的關鍵,可從五個方面對執法主體做出要求:一是執法主體必須樹立法治意識,做到凡執法必有法律依據,切忌主觀妄斷。二是執法主體必須弘揚法治精神,徹底放棄法律工具主義思維,不可有選擇執法,始終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三是執法主體必須公正執法,把剛性法律與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柔性理念結合起來,做到文明執法。四是執法主體要以身作則並誠信執法,不以身試法,不以權壓法。五是執法主體要規范執法和陽光執法,自覺自願接受法律的制約和監督,通過細化權力清單和規范自由裁量權限,司法公信才能得以彰顯。

在公正司法中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司法機關的法治實踐中,公平正義是維護人民權益和維護國家法律尊嚴的核心價值要義。英國哲學家培根認為,“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惡果甚至超過了十次犯罪”。在網絡媒體時代,人人都有攝像機,人人都有麥克風,任何一次不公正的司法行為都可能在媒體聚光燈下成為負面輿情,任何一個不公正的司法錯案都會嚴重損害政府形象和司法尊嚴,嚴重破壞社會公平正義。因此,司法機關要把公正理念作為司法工作的壓艙石,把對公正的社會價值的追求融入到法治建設中。具體來說,要堅持司法為民,改善工作作風,解決百姓打官司難的問題﹔要堅持實體公正與程序公正,推動司法公開與司法透明,回應民眾關切﹔要堅持司法獨立,創新司法機關人財物由中央及省級機關統一管理和保障的體制機制,確保司法活動不受權力干擾,維護司法權威。

在全民守法中宣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守法是法治社會建設的核心目標,也是社會成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個人層面價值最終要靠全民守法來體現和保障。要實現上述目標和要求,一是要加大普法的宣傳力度,要更加重視深入開展基層社區的法制宣傳教育,不斷增強民眾尤其是青少年的法律和規則意識。二是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隊伍,著力提升法治隊伍的職業良知、職業道德和紀律理念。三是要完善保障社會誠實守信的體系,完善守法誠信獎勵和違法失信懲戒的制度、機制,形成守法守信獲益、違法失信獲罰的道德氛圍和法治環境,使法治精神和法律敬畏成為全體公民的價值共識和思維習慣。

(作者分別為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教育學院博士研究生﹔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教育學院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