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先鋒故事

廖俊波的故事

2017年04月24日15:5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廖俊波的故事

2014年4月18日,廖俊波(右一)在政和縣鐵山鎮東澗村調研農村黨建工作。徐庭盛 攝

貴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南平實業集團總經理、武夷高新技術園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智強,是武夷新區武夷智谷軟件園的負責人。武夷新區的項目,向來是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所以創業園最初的規劃,陳智強聘請的是業內較出名的上海某設計院。

廖俊波聽取了陳智強的規劃匯報后,提出了不同意見:“在這個規劃裡,僅鏟平山頭這個環節就要花費8億元。園區總共1000多畝,土方怎麼要這麼多錢呢?你們再仔細優化一下。”

陳智強回去和設計方溝通后發現,原來這個設計院是按照一馬平川的地形區設計的。“我們這地區多山地,不是一馬平川。可見上海這家設計院即使水平是很高,但不一定適合我們。”廖俊波建議,依武夷新區地形、地勢重新規劃,讓創業園融入山谷中,與自然和諧相處,給前來創業、就業的人提供更舒適的工作、居住環境。

於是,陳智強與設計院一起對規劃重新優化,一下節約了6000多萬元資金,還增加了用地,包括護坡在內節約的錢更多。在廖俊波的指導下,創業園一邊建設、一邊招商,現在已有40家企業入駐。

被堅決退回的“竹炭襪”

2015年的一個深夜,廖俊波當時的駕駛員林軍與陳善軍(時任政和縣委辦主任)被廖俊波叫到辦公室。

“你們去幫我把這個退了。”廖俊波拿出一份竹炭襪禮盒。

打開盒子,裡面竟然裝滿了鈔票。林軍與陳善軍粗略數了數,約有20萬元。

原來,一家辦公場所在鄉村的竹木制品企業,隨著企業發展,想在縣城物色一棟辦公樓。該企業是縣裡的重點項目,廖俊波親自協調,幫助該企業買下了一棟樓。

眼見房地產行業很紅火,企業老板動起歪腦筋,想拆掉樓,重蓋成商品房。

某天下午,老板來到廖俊波辦公室,假意匯報工作,表示感謝,然后提出他的計劃。

“不行,別說做商品房,你就是分割成小間作為店面出租,我都不能同意,不能改變用途。”廖俊波斷然拒絕。

老板心存僥幸,放下一隻盒子,說道:“這是我廠裡生產的竹炭襪,書記您試一試本土產品吧。”廖俊波表示感謝,留下了盒子。

當晚8點多,廖俊波結束工作后,想看看竹炭襪。打開盒子一看,非常生氣。

隨后,林軍找到老板家裡,退還賄賂,可是老板不肯開門。

林軍在廖俊波身邊耳濡目染,當即回道:“那我拎到紀委去了!”老板趕緊開門,收回了這筆錢。

一面之緣的兄弟

廖俊波在規劃了武夷智谷軟件園以后,開始到處尋找好項目。他膽子大,對武夷新區的投資環境有信心,經常找機會接觸大企業。

3月14日,他和陳智強去北京找大企業洽談,3月15日晚上,他見到了浪潮集團的高層,以及浪潮集團福建公司總經理孫慶弟。當晚,他准備充分,與浪潮一方談笑風生,並約孫慶弟3月20日到武夷新區實地考察,后者欣然應允。

3月18日晚,廖俊波不幸犧牲。次日,陳智強打電話給孫慶弟,告知了這一噩耗,問他是否還來考察。孫慶弟回道:“雖然隻跟廖市長見過一次,但他給我的感覺就像兄弟,我要履行跟他的承諾,一定會去。”

3月20日,孫慶弟如約到訪武夷新區,並與陳智強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令陳智強等武夷新區干部沒想到的是,3月24日,南平市在延平區為廖俊波舉行追悼會,孫慶弟又來了,特意來向這個隻有一面之緣的兄弟道別。在場武夷新區干部們唏噓不已。(記者 吳柳滔 劉輝)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