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干部論述

謝伏瞻:弘揚敢於擔當精神  做時代的勁草真金

2017年03月06日12: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把敢於擔當納入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強調黨的干部必須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強調干部要敢想、敢做、敢當,做我們時代的勁草、真金。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敢於擔當的基本內涵和重要意義,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

  當前干部不願擔當、不敢擔當的幾種表現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品格,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隨著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河南的黨風政風明顯好轉,全省上下干事創業的氛圍日益濃厚,但仍有部分干部為官不為,存在不願擔當、不敢擔當的問題。

  當前,干部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當老好人。有的為了升遷,怕惹麻煩、怕“丟選票”,對錯誤行為不抵制、不批評,對存在的問題不研究、不解決,任何得罪人的事情都不干,任何觸及矛盾的事情都不做。二是擺花架子。有的喜歡編個新提法,隻發號令不出實招,隻造聲勢不做實事﹔有的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照搬照套、囫圇吞棗﹔有的好大喜功,熱衷於說大話、喊口號、吊胃口,盲目提大任務、定高指標﹔有的重顯績輕潛績、重面子輕裡子,對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不重視、不研究、不部署、不落實,喜歡搞“短平快”,熱衷於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有的急功近利,任務剛下達、成績和數字就報上來了,工作剛部署、經驗和做法就總結出來了。三是隻要權力不干事。有的拖拉懶散、效率低下,推諉扯皮、敷衍塞責,變著花樣搞“吃拿卡要”,門好進、臉好看但就是不辦事﹔有的在簡政放權中放小不放大、放虛不放實、名放實不放。四是不思進取圖安逸。有的干工作存在慣性思維,習慣於憑老經驗、用老辦法解決問題﹔有的求穩怕變,一些重要工作能拖就拖﹔有的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辦法不多,化解長期積累下來的矛盾投入精力不夠﹔有的感到提拔無望,就什麼事也不干,“當著和尚不撞鐘”,在一個地方工作多年卻“濤聲依舊”。這些問題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必須下大力氣加以解決。

  深刻把握“五個敢於”的內涵要求

  針對一些干部不願擔當、不敢擔當的問題,要加大治理力度,有效推動一些突出問題的解決。也要認識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真正使敢於擔當成為領導干部的自覺行動,必須牢記習近平同志對干部提出的要求,把“五個敢於”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忠於職守,擼起袖子加油干,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擔負好惠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責任。

  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習近平同志強調,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當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意識形態領域情況復雜、斗爭尖銳,西方敵對勢力利用所謂的人權、民族、宗教等問題干涉我國內政,插手炒作敏感案事件,維護國家政治安全面臨新挑戰。作為領導干部,我們要有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眼睛特別亮,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面對錯誤思潮和錯誤言論不當“紳士”當戰士﹔堅決抵御境外敵對勢力利用宗教等問題進行滲透,嚴厲打擊各種邪教破壞活動,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

  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矛盾問題面前,最能考驗領導干部的擔當作為。當前,河南正處於經濟轉型關鍵期、深化改革攻堅期、社會矛盾凸顯期,老問題與新問題相互交織,不同領域矛盾相互疊加,躲不開也繞不過。如果領導干部抱著“寧可不干事、千萬別出事”的心態,存在“等靠要”的想法,坐看矛盾問題積累惡化,最終勢必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這就需要我們堅持弘揚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把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方面,在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對河南工作的要求、打好“四張牌”方面,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抓好環境污染治理方面,在防控風險、維護穩定方面,敢於迎難而上,做到挺直腰杆擔當、甩開膀子干事,以破解難題的實際成效帶動全局工作整體提升。

  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習近平同志指出,領導干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勁頭,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戰風險、渡難關的主心骨。領導干部敢於擔當,不僅要體現在平時工作中,更要體現在緊急關頭上。去年,河南局部地區的洪澇災害非常嚴重,但造成的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比較小。這得益於各級領導干部深入一線、沖鋒在前,做了大量工作。但也要看到,當前仍有一些干部在危機面前畏首畏尾、瞻前顧后,有的顧慮重重、採取“鴕鳥政策”,有的憂心忡忡、茫然不知所措,有的手忙腳亂、以致亂中出錯,給工作造成被動。領導干部應提高應對危機的能力,遇到緊急情況時,果斷決策、科學決策,不能優柔寡斷、患得患失﹔遇到大災大難時,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臨危不懼、靠前指揮,不能躲閃回避、貽誤時機﹔遇到突發群體性事件時,及時穩控局面,抓緊研究解決辦法。

  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習近平同志指出,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出現失誤不可怕,可怕的是掩飾失誤、推卸責任,不能思其過、改其行。領導干部不能有了成績都歸自己,出了問題就推給他人。隨著經濟轉型任務日益加重、社會治理難度不斷加大,在探索創新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失誤。在這種情況下,領導干部要正確對待失誤,不能因怕丟面子而丟了裡子,不能用一個錯誤去掩蓋另一個錯誤,而應主動承認失誤、及時加以改正,把糾正失誤、總結教訓的過程作為成長進步的階梯。

  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習近平同志指出,“四風”問題都是頑症,要真正解決問題,就要有拋開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氣,有動真碰硬、敢於交鋒的精神。在各種歪風邪氣面前,是做擋風驅邪的泰山石還是做八面玲瓏的老好人,對每一位領導干部都是現實考驗。當前,“四風”問題依然存在,一些頂風違規行為由明轉暗。面對這種狀況,領導干部應有正氣壓倒邪氣的必勝信心、舍我其誰的政治擔當和鐵面無私的浩然正氣,敢抓善管、嚴厲整治,對紀律觀念淡薄、作風鬆懈的,執鐵規、出重拳,敢於較真碰硬、真抓嚴管﹔對違紀違規違法行為以及各種社會丑惡現象,不留情面、堅決打擊,讓各種歪風邪氣沒有市場。

  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黨的各級組織要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增強擔當精神,既需要領導干部自身加強歷練,也需要好的政策環境支持擔當者、保護擔當者、褒獎擔當者,使敢於擔當成為領導干部的自覺追求。

  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支持和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當前,一些干部之所以“不敢為”,一個重要原因是怕踩紅線、怕得罪人。有人形象地將這個現象總結為“洗碗效應”,認為洗碗多難免要打破碗、難免要被責罵,還不如少洗碗、不洗碗。在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方面,河南一些地方進行了積極探索,研究出台了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支持干部干事創業的試行文件。我們將認真總結這些地方的探索實踐,在省級層面研究制定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的指導性文件,對哪些屬於改革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哪些屬於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哪些屬於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加以界定,明確政策界限,鼓勵各地各部門結合自身實際明確容錯的具體情形、程序、結果運用和保障措施等,為敢於擔當的干部卸“包袱”。容錯並非縱容,保護絕非庇護。容錯的同時需要注意糾錯,要創新糾錯辦法,形成寬容失敗、允許試錯、有錯必改的一整套機制,最大限度消除影響或挽回損失。健全保護機制,對那些因敢於動真碰硬而受到誣告的干部,及時澄清是非、消除影響,保護好干部。

  健全激勵機制。激勵機制是促進干部干事創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保障。目前在干部正向激勵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健全多元正向激勵機制,在從解決思想“總開關”入手的同時,適應干部多層次、多元化、動態化需求改進激勵考核制度,充分激發干部潛能。應暢通干部成長通道,認真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把敢於擔當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導向,貫穿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注重選拔那些敢抓敢管、實績突出的干部。落實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在“下”的問題上細化衡量標准,確保干部下得合規、下得合理、下得服氣,將目前干部“要麼踏步、要麼進步”的單向晉升變為“干得好進步、干不好退步”的雙向流動。同時,公正對待“下”的干部,讓其有改進提高、重獲提拔使用的機會。應加強績效考核,研究制定體現“重視基層、多勞多得、優秀重獎”導向的政策措施,著力提高基層干部待遇。運用好精神激勵,創新榮譽表彰制度,大力培樹先進典型,營造鼓勵改革創新、激勵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完善監督機制。《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各級黨組織應當把信任激勵同嚴格監督結合起來,促使黨的領導干部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我們要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結合河南實際研究深化落實的有效機制和辦法,著力解決監督難題,保証干部忠誠干淨擔當。加強對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多同干部交流談心,多注意干部群眾的反映,用好民主生活會、干部考察考核、述責述廉、報告工作、巡視巡察等各種日常監督制度,及時發現干部不擔當的問題,通過批評教育、約談函詢、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等方式推動問題解決。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監督的積極性,讓各級干部時刻置身於法律監督、民主監督、輿論監督和群眾監督之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干部既干淨又干事。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2日 07 版)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