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干部論述

郭金龍: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提升黨建整體水平

2017年03月06日12: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郭金龍在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上強調 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提升黨建整體 水平 李偉出席

昨天,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總結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務。市委書記、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郭金龍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堅持首善標准、狠抓巡視整改,全面提升首都黨建工作整體水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委宣傳部部長李偉出席。

郭金龍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做好首都黨建工作的政治自覺。必須深刻認識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深刻認識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民主集中制的極端重要性,深刻認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作,深刻認識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優勢,深刻認識領導干部必須嚴格自律,深刻認識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強化責任擔當、突出問題導向、堅持以上率下,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

郭金龍指出,2月23日至24日,習總書記再次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規劃建設,著眼精彩非凡卓越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努力開創首都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問題,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對首都建設發展具有裡程碑式的重大意義。我們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頭等大事,與學習習總書記2014年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重要講話精神、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央對北京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緊密結合起來,一體領會、一體貫徹、融會貫通,進一步統一思想和行動,切實把學習成效落實到提高政治站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上,落實到首都各項工作的生動實踐上,落實到抓好巡視整改、從嚴管黨治黨的實際行動上。

郭金龍強調,我們要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抓好中央巡視“回頭看”整改,把抓好巡視整改作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契機,思想認識到位,行動自覺對標,堅決把黨中央管黨治黨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以全市黨建工作水平的整體提升體現巡視整改成效。

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要有更高標准,切實增強政治上看北京的擔當意識。北京作為首都,是首善之區,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我們要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著眼京津冀協同發展,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強化責任擔當,更好體現首善標准,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立標杆,在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上當表率,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上作示范。

在解決突出問題上要有更大決心,以改革創新激發首都黨建工作的生機活力。我們要結合抓好巡視整改,拿出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鼓足革命干勁,飽含為民情懷,態度鮮明,行動有力,清醒認識全市黨建工作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不回避、不掩飾、不護短,自我加壓、對症下藥、精准施策,立行立改解決具體問題,舉一反三扎緊制度籠子,鍥而不舍一抓到底。

在把握關鍵環節上要有更好成效,以重點突破營造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聲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全方位用勁,也要突出重點領域,抓住關鍵環節,重點發力。要夯實基礎,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堅持首善標准,突出首都特色,全面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水平﹔要把握規律,充分運用北京政治條件好、“兩新”組織多、黨員成分新等有利因素,拓展思路,積極推動傳統領域黨建工作創新、新興領域“兩個覆蓋”取得實質性突破﹔要壓實責任,市委帶頭管,全市各級黨組織都要管,書記擔負第一責任,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共同把主體責任扛起來,抓住“關鍵少數”,用好問責利器,以強有力的問責倒逼各級黨組織履行好管黨治黨責任。

郭金龍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切實改進和提高,發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統籌、督導作用。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要准確把握職能定位,立足發揮好議事、統籌、督導作用,健全制度機制。全市各級黨組織履職盡責、奮發有為,努力把全市黨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以各項工作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會議聽取了2016年全市黨建工作要點落實情況、2017年工作要點起草情況及領導小組和辦公室相關制度建設等情況的匯報。

市領導姜志剛、張碩輔、楊藝文出席會議。(記者 王皓 武紅利)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