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干部論述

王炯:堅持黨管干部原則 精准科學選人用人

2017年03月06日12: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堅持黨管干部原則 精准科學選人用人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為做好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方法指南。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對准確識人、因事擇人提出明確要求。江蘇省委突出精准科學理念,精心組織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著力建設一支適應“聚力創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事業為上,注重准確識人、注重因事擇人、注重專業素養,確保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突出政治標准,把牢第一關口。政治標准是選人用人第一位、最根本的標准。選用一個干部,首先看是否具有堅定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政治標准貫穿干部選拔任用全過程各方面,既看平常看一貫,更看面對大是大非等關鍵時刻表現,准確掌握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定力、政治品格。對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能力再強也堅決不用。制定出台干部德的考核辦法,在從嚴管理干部“五個要”若干規定、領導干部踐行“三嚴三實”三十條行為規范中,都突出強調政治標准的剛性要求。換屆中,將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成員考核的7個核心內容之一,做到述職報告必述、民主測評必測、個別訪談必談、考察材料必寫,不折不扣把政治標准落到實處。

  突出事業為上,實現人崗相宜。選用干部歸根結底是為了事業發展,必須把事業為上作為選人用人的根本出發點。人與事要高度契合,統籌考慮事業發展與干部成長兩個關鍵性因素,事業需要什麼人就配什麼人、崗位缺什麼人就補什麼人,真正做到人與崗相適、事與人相長。選人視野要更加開闊,打破論資排輩、部門化屬地化,推動干部跨條塊、跨領域、跨區域交流。注重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選優配強換屆人選,將132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選拔進市縣黨委班子。在統籌用好各年齡段干部的同時,深入實施“789”青年干部培養計劃,大力培養選拔70后市廳級干部、80后縣處級干部、90后鄉科級干部。正職崗位要格外關注,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將事業最需要、表現最優秀的干部選配到正職崗位上。突出關鍵崗位歷練,著力選好地方發展“領頭雁”,全省50%的設區市黨政正職擔任過縣(市、區)委書記,44.3%的縣(市、區)委書記擔任過鄉鎮(街道)黨政正職。

  突出專業素養,注重實踐檢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干部隊伍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突出專業化配備重點,根據地區功能定位和班子專業化需求,既注重選配綜合型復合型干部,又重視充實業務型專家型干部。立足蘇南蘇中蘇北發展差異,一地一策選配了一批熟悉現代產業、金融管理、城市規劃等領域的干部,有效彌補了市縣班子結構“短板”。注重專業化能力建設,分類別分領域開展培訓輪訓,選派干部到經濟建設主戰場、矛盾困難第一線等挂職任職,推動干部成為精通業務的行家裡手。近年來,以舉辦世界物聯網大會、世界智能制造大會為契機,先后開設創新驅動發展、“中國制造2025”、生態城市建設等專題研修班,參訓5000多人次。堅持專業化實踐導向,從實干實績看干部,既看能干什麼、干過什麼,更看干成了什麼、留下了什麼。創設縣委書記工作講壇,省委主要領導親自點題點評,已連續舉辦3期,有力推動縣(市、區)求真務實、比學趕超,以專業之功收創新富民之效。

  突出考准考實,激勵擔當作為。考察考核是對干部的全面體檢,是選對用好干部的重要基礎。知人不深、察人不實,或千人一面、模糊畫像,不僅誤人更會誤事。完善政績考核體系,突出精准、規范、科學、多維,既看顯績也看潛績,既看成果也看成本,充分發揮政績考核“風向標”作用。出台《關於加強市、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工作的意見》,調整優化考評內容和具體指標,把干部注意力有效引導到發展最應該干、群眾最希望干的事情上來。改進干部考察考核,堅決不搞海推海選,先談話推薦后民主推薦,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把關作用。多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著力提高識人“分辨率”和“透視度”。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有效掌握干部活情況新變化。開展“市縣家家到”談心活動,省委領導帶頭赴所有設區市與200多名領導干部談心談話。出台防止干部“帶病提拔”五項規定,實行黨委書記、紀委書記“雙簽字”制度,有硬傷的一律排除在外。強化綜合分析研判,重點研判領導班子整體運行質態和班子成員履職成效,既透過班子察實個人,又透過個人反觀班子。突出關鍵崗位、重點人頭,定期開展日常研判,及時啟動專項研判,屆中或換屆前實施集中研判,切實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情況研清判透,為精准選人用人提供科學依據。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