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干部論述

鄧向陽:以正確用人導向促進政治文化建設

2017年03月06日12: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正確用人導向促進政治文化建設

  組織部門在建設黨內政治文化,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中承擔著重要責任。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重要思想,始終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厚植育人、選人、管人的先進黨內政治文化。

  堅持以旗幟鮮明的用人導向引領政治文化。用人導向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具有“風向標”作用。近年來,特別是在去年的省市縣鄉四級黨委集中換屆中,安徽省委牢固堅持“20字”好干部標准,提出了“六選六不選”等鮮明用人要求,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真正把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干部選拔出來,樹立了鮮明用人導向。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進一步聚焦全面從嚴治黨、“三嚴三實”、五大發展等要求,樹立絕對忠誠的導向,著力選那些對黨絕對忠誠、始終言行一致的干部,選那些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決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干部,決不選與黨“離心離德”的人,決不選“兩面人”﹔樹立正派干淨的導向,著力選那些律己嚴、干事實、做人實的干部,選那些堅守正道、弘揚正氣的干部,決不選漠視紀律、不守規矩、家風不嚴、虛言虛行的人,決不選貪權、貪錢、貪色的人﹔樹立擔當干事的導向,著力選那些具有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干部,選那些能夠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干部,決不選不想干事、不會干事、干不成事的人,決不選“太平官”“逍遙官”,真正做到用一名干部、樹一個標杆,推動形成崇尚好干部、爭當好干部的政治文化氛圍。

  堅持以精准科學的用人機制彰顯政治文化。從制度上保証選人用人精准科學,是樹立“顯規則”、遏制“潛規則”的利器。近年來,安徽建立健全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基礎信息檔案、運行情況備案、調整配備預案“三案制”精准管理辦法,加強經常性綜合分析研判,探索實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創新機制、細化指標,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切實提高干部考察的精准度,做到知人善任、人盡其才。我們將認真總結有效經驗和做法,更加注重准確識人,認真實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三案制”精准管理辦法,進一步改進推薦考察方式,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多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地考察干部,真正掌握干部活思想和活情況﹔更加注重因事擇人,從黨和人民事業出發,以事論人、以事擇人、依事選人,完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工作,著力增強干部有效供給,做到人事相宜、人崗相適﹔更加注重專業素養,明確不同類型班子配備要求,不僅要看干部學過什麼,更要看干過什麼,不僅要看干過什麼,更要看干成過什麼,通過精准科學的用人機制,讓那些不干實事、會跑會要的人沒有市場,真正彰顯黨內先進政治文化的內在力量。

  堅持以馳而不息的思想教育塑造政治文化。教育是塑造黨內政治文化、實現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安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開展“講看齊、見行動”學習討論,建成並用好“三學院兩基地”具有安徽特色的黨性教育陣地,不斷增強黨員干部“四個意識”,黨內政治文化持續向上向好。我們要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嚴格執行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若干規定》,推動“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加強思想教育,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為抓手,圍繞“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基本內容開展新一輪的專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決做到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必須純粹,對黨忠誠必須純粹,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必須純粹,為黨和人民事業擔當必須純粹,做黨和人民放心干淨的好干部必須純粹,真正做到“四個合格”。進一步弘揚先進文化,把安徽以包公廉政文化、桐城文化、徽文化等為代表的優秀傳統文化,以大別山精神、新四軍精神等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大包干精神等為代表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為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基礎和源泉,努力打造富有感染力、吸引力的政治文化教育陣地。

  堅持以從嚴從實的管理監督純潔政治文化。好風氣、好環境,是管出來的。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必須把從嚴治吏抓緊抓實。近年來,安徽省委認真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堅持把嚴格監督貫穿於干部選拔任用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嚴把選人用人關口,加強日常管理監督,開展巡視“回頭看”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打出了從嚴治吏“組合拳”,營造了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政治文化。今后,我們要認真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嚴明紀律約束,堅持從點點滴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充分運用巡視、審計、“一報告兩評議”、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信訪舉報受理等成果,加大提醒函詢誡勉力度,真正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肅組織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制度,多用常用、用夠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敦促干部時時處處按本色做人、按角色辦事﹔嚴格制度落實,進一步扎緊制度籠子,提高法規制度執行力,引導黨員干部養成按政策制度規矩辦事的習慣,用黨規黨紀的剛性約束壓縮庸俗腐朽文化的生存空間,推動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努力建成向總書記絕對看齊、讓黨中央絕對放心的五大發展美好安徽。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