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干部論述

林武:抓住關鍵 精准施策 著力提高選人用人科學化水平

2017年03月06日12: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抓住關鍵 精准施策 著力提高選人用人科學化水平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選人用人始終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做好選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鮮明提出了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的重要思想,為更深入有效地知人識人提供了方法指南。組織部門擔負著選賢任能的重要職能,必須把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重要思想作為工作指針,認真落實全面從嚴要求,突出精准科學選人用人,著力提高選人用人科學化水平。

  在從嚴把關上動真格,切實把政治過硬、清正廉潔的干部選拔上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為我們選人用人指明了方向,也為干部成長樹起了標杆。堅持用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具體體現在把好政治關、作風關、能力關、廉潔關上,其中最核心的,是要把好政治關和廉潔關。要把“三個著重”貫穿選人用人全過程,即著重了解干部理想信念、政治品格情況,看政治立場堅定不堅定、“四個意識”強不強﹔著重了解干部作風品行、黨性修養情況,看作風好不好、品行正不正﹔著重了解干部清正廉潔、嚴以律己情況,看自律嚴不嚴、廉潔不廉潔。對政治上和廉潔上有問題的實行“零容忍”,堅決防止“帶病提拔”。要把任前把關作為有效途徑,堅持“凡提四必”,實行任前“三審”,即對擬提拔人選進行任前審核、組織部門內部審核和任前經濟責任審計,落實選人用人全程紀實制度,強化用人主體內在自覺。要把明責追責作為有力保証。對考察對象的廉潔自律情況,黨委(黨組)要給出結論性意見,實行書記、紀委書記雙簽字。健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倒查機制,對把關不嚴的嚴肅追責,倒逼用人主體規范用人、審慎用人。

  在以事擇人上下功夫,努力使選上來的干部人崗相適、人事相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領導工作,要有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把握新發展理念,不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識性、專業性要求。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堅持以事論人、以事擇人、依崗選人,努力把干部放到最能發揮優勢特長的地方。要掌握不同類別班子的專業化配備要求,堅持按需配備、注重分類施策,不能一把尺子、一個模式,防止班子中同一類型干部或熟悉領域、成長經歷相似或相同的干部過於集中。要明確不同部門班子的專業化配備重點,針對班子的短板和弱項,確定優化方向。要統籌不同類型干部的專業化配備渠道,系統內沒有合適的就從系統外選、本地沒有合適的就從外地選、下級沒有合適的就從上級選、黨政機關沒有合適的就從企事業單位選,打破干部“部門化”“區域化”“內循環”。

  在加強考核上出實招,真正讓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的干部脫穎而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要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干部考核是選人用人的“指揮棒”,一定要用好這個有力武器,鮮明樹起重實干、敢擔當的用人導向。一方面,任前考核要突出精准識人,著力把敢於擔當的干部選拔出來。要把功夫下在平時,採取組織部門分工聯系班子、重大事件跟蹤考核、跟班學習、聽取述職、參加民主生活會等方式,努力掌握干部的“活情況”、新變化以及在群眾中的口碑。另一方面,現任干部要做好考核管理,切實把不敢擔當的干部調整下去。要加強跟蹤考核,對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干部,及時談話提醒,用好函詢、問詢、誡勉等組織措施,讓干部警醒警覺、立行立改。要強化結果運用,推進干部能上能下,不作為的要追責,不擔責的要問責,不匹配的要調整。要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努力營造有利於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良好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