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干部論述

蔡清平:養成自覺接受監督的習慣

2017年03月06日12: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養成自覺接受監督的習慣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指出,當干部就要筑牢必須接受監督、必須接受嚴格約束的理念。組工干部作為管黨員的黨員、管干部的干部,必須帶頭接受監督、恪守制度約束,爭做接受監督的表率,才能引導干部主動適應監督、正確對待監督,推動從嚴監督、從嚴約束的理念深入人心。

  推動形成主動接受監督的氛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內決不允許有不受黨紀國法約束、甚至凌駕於黨章和組織之上的特殊黨員。當前,絕大多數組工干部嚴於律己,主動接受監督,但也有少數組工干部仍存在自我監督不嚴的問題。比如,抓學習搞檢查,手電筒照別人不照自己,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有的把平台當成了本事,高高在上﹔有的甚至心存僥幸,打擦邊球、鑽空子、搞變通。這些言行和心態雖出現在個別組工干部身上,卻影響著組織部門的形象。組工干部必須帶頭接受監督,保持必要的履職使命感和責任感,以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的要求,深入學習貫徹准則和條例,牢記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和廉潔自律等各項規定要求,帶頭使之成為規范黨員干部言行的硬約束,才能引導黨員干部對照“四講四有”標准,把思想和工作擺進去,推動干部習慣在約束下工作、在監督下履職。

  從嚴落實各項規章制度。主動適應監督的表率示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干部群眾心中自有一杆秤,因為組工干部管黨治黨的特殊崗位職責,這杆秤的衡量標准集中體現在了遵守組織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上。組工干部隻有始終把遵守規章制度、淨化政治生態作為重要政治責任,落實到干部育、選、用、管全過程中去,堅持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才能讓干部群眾信服。要帶頭堅持好組織原則,堅持按程序辦事、遵規守紀,絕不碰觸和逾越組織工作的制度紅線和紀律底線。尤其在干部選任、發展黨員、人才引進等各個環節上,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和要求進行操作,該有的程序一個都不能少,該守的規矩一條都不能破,堅決防止隨意減省、顛倒,造成程序空轉、監督失效的行為和現象。隻有如此,才能做到辦事有底氣、說話夠硬氣、群眾能服氣,進而帶動身邊的黨員干部遵紀守法、敬畏監督。

  追求清醒清楚清白的境界。清醒,就是要信念堅定,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認識。清楚,就是要知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明白紅線、底線、高壓線是什麼,不要想當然、憑感覺,不要稀裡糊涂就越了線、犯了錯、違了紀。清白,就是要兩袖清風,始終做到為人清正、辦事公正。做到清醒清楚清白,才能在各種人情世故的交匯處、在各種誘惑“圍獵”下守住防線,為黨員干部當好表率。對待組織要絕對忠誠,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待干部群眾,無論是選賢任能、干部考核還是糾紛調處、精准扶貧,都要堅持公道正派,不以個人喜好定優劣、不拿原則作交易,都要堅持一心為民,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對待個人進退流轉要保持謙虛低調的心態,用兢兢業業的努力、扎扎實實的業績樹立起可靠、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