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

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兩學一做”觀察④:發揮引領作用 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趙晶

2017年01月12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廣大黨員要堅持學做結合、以學促做,“學”得深入,“做”得扎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嚴管黨治黨,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正在深入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深化黨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實踐,更強調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最終都要通過做合格黨員的實際行動來檢驗。在學中刷新認知、提升自覺,在干中磨礪擔當、建功立業。日前,人民網記者分赴上海、江西、寧夏等地,深入基層、現場感知各級黨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實踐與探索。

今天,我們推出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系列觀察第四篇:發揮引領作用 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日前,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在上海、江西、寧夏採訪時感受到,抓好“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發揮黨支部和先鋒的示范引領作用,仍然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能否取得實效的重中之重。

立起“關鍵少數”,挺起示范標杆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黨建工作的一個鮮明特點,也是黨內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經驗。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重點是推動學習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向基層延伸,但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的作用依然十分關鍵,以上率下,示范帶動,這個黨內教育優勢不能丟。

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徐澤洲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市委常委會發揮帶學、促學作用,召開多次常委學習會,聽取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輔導報告,在中共二大會址集體研習黨章,及時深入學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十八屆六中全會重要講話﹔常委會成員還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兩學一做”專題組織生活會,認真參與學習討論,為全市黨員干部作出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主體責任。寧夏自治區黨委嚴格落實這一要求,從自治區黨委做起,從黨委書記做起,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形成了層層示范、逐級帶動、全員參與的聯動效應。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以普通黨員身份帶頭參加所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聯組討論會,並講專題黨課,帶頭到基層聯系點寧夏大學講黨課,其他省級領導干部講黨課72次。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已全部到所在黨支部以及所聯系的縣區、農村、社區、學習、企業等領域黨支部講黨課,廣大黨員普遍受到教育。

牢記使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一個先鋒,就是一面鏡子。

“隻要在位一天,我就要把群眾的事干好﹔隻有讓群眾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我才能心滿意足。”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寧夏隆德縣沙塘鎮張樹村黨支部書記張世忠這樣要求自己。

他任職以前,村“兩委”班子凝聚力、戰斗力不強,村上基礎設施落后,村民生產生活條件不高,群眾對村“兩委”意見很大。

當選村支書后,張世忠多方爭取項目資金,發動村民投工投勞,建設基本農田1500畝、蔬菜拱棚125畝,硬化村組道路6.9公裡,疏通渠道400多米,修繕便民橋2座。一場硬仗下來,基礎設施改善了,村民的心氣順了,發家致富的勁頭也上來了。

他經常思考和盤算著發展的路子,通過創新設置種養殖業、農產品加工販運等功能黨小組,落實黨支部、黨小組和黨員“三級雙向”承諾制,採取承諾、踐諾等方式,引領黨員群眾發展特色產業。通過寄養、代養等經營方法,吸收103戶養殖戶加入騰龍牧業合作社,引領全村204戶村民搞肉牛養殖,戶均養牛8頭以上,年收入3萬多元,養殖業成為全村的支柱產業。作為村黨支部書記,張世忠帶領村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硬是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貧困村建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隻要還能走動,我就要盡一個黨員的責任和義務!”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鴉鵲湖鄉退休老書記石幼子是一個身患重疾動過三次大手術的老人,每到汛期,他的身影總會出現在鴉鵲湖鄉長達幾十公裡的圩堤上。

面對2016年的特大水情,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兒女們都反對他再上堤搶險。身在廈門工作的小兒子著急之下表示,如果父親執意還要上堤,為保証父親安全,他想辭職回家和父親一起到堤上去。

石幼子沒有理會。他說:“我生在鴉鵲湖、長在鴉鵲湖,還在鴉鵲湖工作了40多年,對鴉鵲湖有很深的感情!”石幼子滿懷深情地告訴記者:“小時候我家很窮,7歲父親就過世了,是政府養大、培育了我。洪災來臨,我怎麼可能不去關心呢?”

上堤那段時間,石幼子每天6時吃完早飯准時上堤,和大家一起巡堤搶險﹔沒有險情的話,晚上9時回去休息,每天如此。

石幼子說:“我是一名老黨員、老干部,隻要我還能走還能做,我就要盡一個黨員的責任和義務,努力保護鴉鵲湖這片土地,不讓它受洪水侵害。”

支起一片天,發揮黨支部堡壘作用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基層黨支部是最廣泛、最前沿的戰斗堡壘,是貫徹“兩學一做”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的確,隻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隻有夯實基層基礎才能謀發展,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基本素質,增強服務群眾的本領。

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稀薄大氣科學試驗衛星“力星一號”,同時由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發射成功。

兩顆衛星的總體研發單位——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這支組建僅13年,總人數500余人、平均年齡隻有31.7周歲的年輕團隊,卻是北斗導航系列衛星、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量子通信衛星等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的總體研發與承擔者。

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黨總支書記陳宏宇說:“除了擁有專業的團隊,我們在黨建方面,建設勤於學習、勇於創新、敢於挑戰、善於協作、甘於奉獻的上海小衛星黨組織精神,形成了堅強的戰斗堡壘。”

此言非虛。在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黨建工作無時無處不在——近60%的職工是中共黨員,7名領導班子成員中有5名黨員(黨總支書記為班子成員之一)。6個所屬黨支部中,有4位支部書記為研究室正副主任,另外2位為科研骨干。

此外,還成立了由總師、副總師等科研骨干組成的黨員先鋒隊,保証能夠在關鍵時刻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最大程度保証隊伍的穩定性和紀律性。按照“黨建跟著隊伍走”的原則,黨總支在發射場建立臨時黨支部,確保發射隊伍思想有引領、組織有保障。

“兩學一做”,關鍵在做。在衛星發射前的關鍵時刻,由總師、副總師為具體負責人,由科研骨干組成的黨員先鋒隊挺身而出,出色完成了衛星升空前的准備工作,體現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所提供的強大思想力量。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一名合格黨員就是一個標杆,一個優秀支部就是一面旗幟。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使黨的每一個細胞都保持健康,每一個基層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就能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8800多萬黨員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必將激發起磅礡的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再創輝煌。

點擊進入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專題

系列報道


“兩學一做”觀察①:用活家門口資源 見微知著 學有成效

“兩學一做”觀察②:解決問題補短板 黨員帶頭促發展

“兩學一做”觀察③:以“兩學一做”凝聚脫貧攻堅力量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