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兩學一做”在基層

講好南昌話,講活百姓話——“微黨課”裡的大文章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秦華  姜萍萍

2017年01月04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高新社區裡形象生動的黨建宣傳。(時雨 攝)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爺爺的密碼》、《不忘初心》、《陳小哈當老師》等一批微電影正在南昌青山湖區機關大樓循環播放,卡通、沙畫、故事片、廉政短片等各種元素涵蓋其中,生動形象。這是近日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兩學一做’在基層”採訪組在南昌市青山湖區機關大樓看到的一幕。

“我們提倡的微黨課是短則三五分鐘,長則不超過二十分鐘,用通俗易懂,言簡意賅的話語或情節簡單但寓意深刻的微視頻講述黨課的內容,通過短時間、小范圍的黨小組會、單位例會、組織生活等就可講一堂黨課,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傳統大會專門組織、召齊黨員困難、會務繁雜等問題。”南昌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楊曉波向記者介紹到。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講黨課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傳統黨課“看看紀錄片,書記念文件”、“台上念精神、台下打瞌睡”、內容“高、大、空”的狀況非常普遍,如何在學習教育中,使黨課既能讓廣大黨員干部重視,又能做到內容鮮活又具有吸引力?這是最初在南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最困擾他們的一個難題。

“領導干部帶頭講、黨組織書記必須講、下派干部主動講、普通黨員自願講”。在南昌青山湖區,區委正式向全區525個基層黨組織和1.5萬名黨員發出“動員令”。

南昌青山湖區委書記熊運浪接受記者採訪。(時雨 攝)

“作為區委書記,我必須帶頭,我們緊抓‘三會一課’這個龍頭工程,根據黨員活動特征和實際情況,在各級黨組織中全面推行‘微黨課’,‘以小見大、見微知著’,通過小事例、微視頻、議事台、周例會等各種形式,把學習的主題變成大家的話題,把抽象的理論變成具體的實踐,將‘大道理’通過‘微黨課’入心入耳。”在說到如今青山湖區“人人積極參與、人人爭當講師、人人能拿話筒”的局面,區委書記熊運浪談得滿懷激情。

截止目前,南昌各級黨組織書記講微黨課次數13000余次,受教育黨員340000余人次,普通黨員講微黨課15200余人次,微黨課活動的參與度大幅提升,呈現出黨員爭相講黨課的好景象。

“講准普通話、講好南昌話,講活百姓話”,這是在南昌採訪期間,聽到黨員干部提得最多的一句話,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南昌明確要求黨課必須做到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既要傳達釋義黨章黨規、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又要結合本地實際,緊扣改革發展中的熱點問題解疑釋惑,更要切入黨員群眾關心的話題,講清講透。

據了解,南昌組工干部還通過集中討論、發揮個人智慧,特別制作了《立足“十知十行” 深化“兩學一做” 》、《嚴格黨內生活 扎實推進“兩學一做”》、《以知促行 做合格黨員》等九個特色課件。有的則更是加入了特色元素,如在南昌水務局提出“弘揚水的十種精神推動‘兩學一做’”,在南昌衛生局提出“當好小郎中,開好‘十個處方’推動‘兩學一做’”,賦予了黨課新的教育內涵。與此同時,一大批圖文並茂、通俗易懂的圖解,一本本“兩學一做”口袋書成為了黨員干部學習的教材。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上好黨課強化認識,解決了黨員干部“想為”。那麼如何搭建平台,強化宗旨意識,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的主動性,解決黨員干部“能為”更是學習教育的關鍵所在。

在青山湖區高新社區採訪期間,我們認識了一名78歲的老黨員周文華,雖然身患尿毒症,不得已走上了腹膜透析的道路,但十三年來仍時刻不忘黨員身份,堅持照顧樓下95歲高齡的孤寡老人汪尚貞。在她的感染下,愛人、子女們都自發照顧老人,讓汪尚貞孤獨的晚年感受到了濃濃親情。周文華對記者感慨到,“退休后,離單位遠了,就離社區近了,在高新社區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裡,我們不計得失,都奉獻著自己的力量,使我們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更豐富更精彩。”

高新社區的黨建+志願者服務已經逐步在南昌形成品牌。(時雨 攝)

像周文華老黨員這樣“微行動”的例子還有很多。在塘山鎮、在高新社區,記者發現“在位”黨員工作室、幸福“在線”愛心圓夢站、奉獻“在先”崗位認領欄、共享“在家”庭院黨支部、牢記“在心”網格服務區等,一塊塊閃亮的牌子,一面面鮮紅的黨旗,照亮黨員群眾的心。

採訪期間,記者看到許多青年黨員自發前來參加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與留守兒童圍坐在一起做手工、玩游戲﹔在“微心願”服務工作室,書包、圖書、家居用品一排排整齊地陳列﹔在黨員心理咨詢室,黨員們正在給身陷家庭糾紛的居民做心理疏導……

這是南昌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微公益”、“微行動”、“微心願”為載體的“微服務”的一個縮影。

南昌還結合“百千萬行動”、“五連心十上門”、“相約周二”民情家訪等活動,推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學深做實。下派村、社區“第一書記”和“雙助理”,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主動“走下去”,與聯系村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活動﹔把優秀模范老黨員、基層典型“請上來”,傳授基層工作經驗和群眾工作方法,加強交流、凝聚共識。

“微黨課”以活化的形式改變了傳統黨課類似“填鴨式”的教學方式,透過小故事講述大道理、通過小載體烘托大主題;“微服務”讓黨員干部帶著問題走進,找到答案出來,打開了一扇創新黨員教育方式方法的新大門。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