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兩學一做”在基層

“可以給總書記報告了!”——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脫貧攻堅見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姜萍萍  秦華

2016年12月30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茅坪鄉神山村修葺一新的客家小樓。(時雨 攝)

神山村位於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有貧困戶21戶50人,地理位置偏僻,土地瘠薄,基礎設施落后。今年2月2日農歷小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神山村視察指導。在這裡,總書記曾對鄉親們說:“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10個月過去了,為了看看神山村有了什麼樣的變化,記者一行來到這裡。

在去往神山村路途中,就能直觀感覺到實實在在的變化。以前報道中完全無法錯車的小山路,全部進行了拓寬,變成了平坦的雙向車道。

來到村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干淨整潔的客家小樓,涓涓溪流帶動著竹子做成的水車不停地旋轉。地頭上有人正忙著除草,有人背著剛從山上採集的冬筍賣給前來收貨的商人……。村頭的大喇叭回蕩著總書記對山村人民的親切祝福,冬日的陽光下,小小的山村一派生機勃勃。

走過神山村村部,記者首先來到紅軍烈士后代左秀發家。對於左秀發來說,當初總書記來到他家門前,拿起木槌同村民一起打糍粑的場景還歷歷在目。談到現在的生活變化,左秀發拉著記者的手,高興地說:“目前我們住的很好,房子改造了,寬帶便利了,我們家的竹制工藝品已經開始在網絡上銷售了。”

曾與總書記親切交談過村民彭夏英接受記者採訪。(時雨 攝)

村民彭夏英見到記者到來,熱情地招呼客人坐下,迫不及待地要給記者講講她家的變化:“以前挑著竹筷下山賣,要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現在路好走了,兒子開著車直接去鄉裡賣。”不僅如此,彭家還開起了農家樂,加入了合作社,土特產品更是走上了網絡,賣向全國各地。

在彭夏英的家中,聽到最多的兩個字就是“幸福”。彭夏英說,不單單是自己家,在隔壁鄉鎮舅媽和表哥也都挖掉舊房,蓋上新房。在場的村民連連表示,現在的政策真好,政府非常關心我們,總書記當家當的好,干部工作做的好,咱們老百姓幸福啊!

神山村的變化表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能空對空,要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到脫貧攻堅的工作上去。群眾不光聽你怎麼說,關鍵看你怎麼做。

神山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學林說,“首先村裡變化大了,群眾致富願望才會更大。”為此,神山村著手安排部署,開始了一場拔窮根、促脫貧的戰役。

為了村民住上安全的房屋,神山村圍繞不讓一戶貧困群眾住在危舊土坯房裡奔小康的目標,干部們一遍一遍走訪村民,先后拿出多個改造方案,最后由村民們自己選中喜歡的方案進行修整。投入資金300余萬元對全村37棟土坯房進行了維修加固和拆舊建新,讓廣大貧困群眾住進了安全舒適的房子,真正實現了“舊房變新房”。

一些村民動情地說:“我們以前住的房子,白天像黑夜,現在黑夜像白天,村庄也越來越美麗了。”

旅游業逐步在神山村發展起來。(時雨 攝)

為了貧困村民得到實實在在收入,神山村因地制宜打好產業扶貧攻堅戰。按照“支部引領、干部帶頭、村民入股、貧困戶全覆蓋”的思路,採取“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經營模式,成立了黃桃、茶葉兩個合作社。通過多種途徑為每戶貧困戶籌措資金2.2萬元入股,確保不低於15%的分紅。

就在今年11月16日,神山村21戶貧困戶領取了3300元的首次分紅,真正實現了“資金變股金”,確保了貧困群眾收入的可持續。

為了探索扶貧新模式,神山村堅持思路決定出路。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摸索出了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子——建設美麗鄉村,大力發展旅游業。今年以來共接待游客9.8萬人次,全村從事農家樂、民俗體驗、土特產品銷售的農戶達16家,旅游從業人員56人,人均增收2100元,真正實現了“山區變景區”。

低保、醫保、社保、教育……“保障網”越織越密,把黨和政府的溫暖真正送到了貧困群眾的心坎裡。

“我們神山村乃至整個茅坪鄉今年實現脫貧絕對沒問題,已經遠遠超過了脫貧線,可以給總書記報告了!”茅坪鄉黨委書記劉曉泉自豪地說到。

(責編:秦華、謝磊)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