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兩學一做”在基層

紅土地激活“兩新”黨建活力因子

從“短板”到“樣板”——專訪江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非公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工委書記周訓國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姜萍萍  秦華

2016年12月30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非公企業發展日益壯大,非公企業黨建不能掉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非公有制企業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業的數量和作用決定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在整個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必須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實實抓好。”

長期以來,江西省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相對都較為薄弱,是黨建工作明顯的兩塊“短板”。今年5月,江西開始著力實施“兩個覆蓋”攻堅計劃,各地迅速行動,精心組織實施,著力破解組織體系不夠健全、組織覆蓋不夠全面、隊伍建設不夠過硬、基礎保障不夠堅實、功能作用不夠明顯等問題,“兩個覆蓋”取得階段性成果,覆蓋率實現跨躍式提升,已經初現“樣板效應”。

江西“兩新”黨建發展“快速”何以取得?紅土地上“紅火”的黨建工作如何持續?日前,江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非公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工委書記周訓國同志接受了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兩學一做’在基層”採訪組的專訪。

全省排查 謀劃好“兩新”黨建的大藍圖

按照中央要求,今年4月份,江西省正式成立了非公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黨的工作委員會,主要抓“兩新”黨的建設工作。

周訓國介紹,江西“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起步晚、基礎弱、水平低,為了推進這項工作,實現在2016年補齊“兩新”黨建工作“短板”的承諾,省“兩新”工委於5月份在全省范圍內正式啟動大規模調研,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做個大排查。

“實行一個企業一張表,一個社會組織一張表。”有多少黨員,有多少員工?是經營生產什麼,經營性質是什麼?是什麼類型的企業,是規模以上的大型企業,還是規模以下中小企業……調研中,全部情況都要登記在表。

按照要求,在工業園區的工業園區登記,在工業園區之外的組織部門登記,社會組織的到民政部門登記,全都以一張表的形式摸排出基數。

基數找完以后,統計需依據三種情形進行排除。一種是久不運轉的“僵尸”企業,組織挂在那裡不運轉﹔一種是有名無實的“空殼”企業,除了有個名什麼都沒有﹔還有一種是多重注冊的“影子”企業,在這裡注冊后又在別的地方注冊,實際上卻哪裡都沒有。

“我們工業園區裡面也有不少這種企業,就是某某公司在園區內挂個牌,實際上一個人也沒有,偶爾來兩三個人做個財務賬就走了。像這種就把它剔出去,沒法建黨組織,人都沒有,就是挂了一個戶頭在那裡。”周訓國說到。

把這三種情形剔除以后,截止11月底,江西共有55546家非公企業。對比以往數據來看,非公企業“縮水”了,這是為什麼呢?

周訓國表示:“過去講經濟社會發展,隻要這個地方招商引資力度大,企業園區多,就覺得經濟發展水平很高。但是實際上這只是在做加法,不做減法。那些停產了關閉了的企業,也算到裡面而沒有減去這個數量。”

江西經過實打實的摸排,截至11月底,全省非公企業已建立黨組織14216個(其中今年以來新建黨組織9683個),覆蓋非公企業54926家,黨組織覆蓋率為98.88%,比年初提高80.26個百分點﹔全省共有社會組織16334個,建立黨組織6627個(其中今年以來新建黨組織3252個),覆蓋社會組織15819個,黨組織覆蓋率為96.85%,比年初提高71.01個百分點。

三年目標 超常規工作思維促動跨躍式提升

強非公黨建,首先要推進非公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要在短時間內實現跨躍式提升,那就必須要有超常規思維、超常規舉措。

周訓國表示,首先是要轉變思路。江西提出三年計劃,2016年抓覆蓋,2017年抓鞏固,2018年抓提升,全面提升全省黨建工作水平。其次要不等不靠。過去建黨組織,大家“死摳”三個黨員,認為沒有三個黨員就建不了,如今則想出了很多有效的辦法。比如針對黨員人數不夠的組建難題,採取從園區、機關黨員干部中選派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指導員幫助企業和社會組織組建黨組織﹔針對沒有黨員的非公企業數量多的實際困難,採取“有黨員的帶沒黨員的”辦法,聯合組建黨組織。再有就是改變以往做法,支部建在園區(部門、鄉鎮)。園區內的,由各類園區成立綜合黨委,下設若干黨支部,將園區內所有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納入黨組織管理。園區外的,依托行業主管部門採取聯合組建、挂靠組建等方式建立黨組織。其他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由鄉鎮(街道)成立綜合黨委(黨總支)進行兜底管理,實現全面覆蓋。

辦法想好后,接著就是如何衡量黨組織建了沒有、有沒有起到相應的作用。“怎麼衡量?我們就是要查組建黨組織的六樣東西。”周訓國介紹了江西實際操作的標准,“第一,黨組織建了是否有活動,有沒有會議記錄﹔第二,你說你建了黨組織,上級黨組織批復你成立黨組織,有沒有批復﹔第三,組織架構在哪裡,你的台賬在哪裡,我們要看得到﹔第四,有沒有黨組織書記﹔第五,有沒有活動場所﹔第六,有沒有經費保障。如果這些都沒有,就說建立了,是假的,我們也不認可它。”

如此一來,困擾多年的黨組織覆蓋面不廣,黨員數量少,一些黨組織不能正常開展活動、有效發揮作用的情況大大緩解。

據了解,江西還建立了督查制度,採取“一竿子插到底、一尺子量到底”的方式開展黨建工作巡察。同時,今年江西省委組織部從省管黨費拿出200萬,對今年以來新建的“兩新”組織黨組織按比例進行補助,專項用於開展黨建工作。明年將再拿出500萬對新建黨組織進行工作補助。

強化保障 絕不讓組織覆蓋成為一種形式

組織覆蓋固然重要,但要讓“兩新”黨組織發揮實質作用,真正能夠實現效果卻更為關鍵。

周訓國表示:“有三個問題最重要,第一個是配強兩支隊伍,第二個是組織框架要拉開,第三個是要落實每個月把黨員召集起來組織一次學習,聽一次意見。通過做服務,把黨的工作體現到企業當中去,否則組織覆蓋只是一個形。”

為此,江西省著重配強兩支隊伍。一是選優黨組織書記。在單建的黨組織中,注重從出資人或管理人員黨員中選任書記,鼓勵從黨政機關干部、國有企事業單位管理人員、復轉軍人和大學生村官推薦擔任書記,探索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書記。聯合黨支部書記原則上由工業園區、行業主管部門、鄉鎮(街道)或其他相關單位符合條件的黨員干部或黨建工作指導員擔任。二是配強黨建工作指導員。從機關在職黨員干部、退二線退休黨員干部中選派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

不僅如此,江西省為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促進非公企業健康發展,在全省推行“五個一”為主要內容的黨組織“必選”活動,一手抓組建,一手抓活動開展,實現黨的工作與黨的組織同步進行。一周至少去一次企業,及時了解企業動態。一個月至少研究一次工作,積極為企業出謀劃策、排憂解難。一個季度至少過一次黨員主題活動日,集中時間過好組織生活。半年至少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促進黨組織作用發揮。一年至少開展一次黨員民主評議,表彰先進、鞭策后進。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在談到黨建工作與“兩新”組織發展關系時,周訓國引用這句話精要地概括。

半年多的時間、超常規的思維、務求實效的舉措、振奮人心的勢頭,江西“兩個覆蓋”攻堅計劃,已在這一片紅土地上燃起了黨建的烈烈火焰,真正激活了“兩新”黨建活力因子,形成黨建與發展的雙贏格局和良性循環。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