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兩學一做”在基層

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老支書的“華西夢”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姜萍萍  秦華

2016年12月30日13: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吉安縣永陽鎮江南村老支書胡乾元(中)與記者座談。 (時雨 攝)

冬日的陽光映在江南村院牆上,一棵棵茁壯的蜜柚樹將廣袤的農田整齊劃分,枝頭上結滿了沉甸甸的蜜柚,碩果累累。57歲的村支書胡乾元難掩激動:“現在村裡變化可大了,村裡美了,村民也富了,快進來看看吶!”

讓村支書如此激動的是村裡4年來的變化,是“四統一分全覆蓋”產業扶貧模式的實施。

江南村地處江西省吉安縣永陽鎮,村轄8個自然村,其中295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是“十二五”貧困村。長期的貧困讓村黨支部意識到,給錢給物,隻能解一時困,要想真正斷窮根、開富源,還是必須要提高當地的“造血功能”。

說干就干。村黨支部以“黨建+精准扶貧”為抓手,通過不斷的摸索與實踐,探索出“四統一分全覆蓋”產業扶貧模式。“四統”分別是指土地統一流轉、統一規劃、統一種植、統一管理,“一分”是指村民按照入股數量分紅,最終達到貧困戶全覆蓋。

帶頭干的就是這位村支書胡乾元。多年前,胡乾元自己種植花生,並且還收購村民的花生,開起了加工廠。隨著花生生意越做越大,他成了當地耳熟能詳的致富能人,並且由當時的“三培兩帶”號召進入到村委會工作,擔任了江南村黨支部書記。

胡乾元告訴記者,讓他這麼有干勁的原因是一次到華西村的參觀。在那裡,胡乾元看到華西村的老支書帶領全村老百姓發家致富的故事,被深深感動。也就是那時,他暗下決心,要帶領江南村的老百姓發家致富。

江南村的井岡蜜柚逐步形成規模。(時雨 攝)

回家后,胡乾元把自己的企業交給了兒子打理,自己帶著班子成員到福建等地參觀考察,結合本村實際科學施策,最終選擇種植井岡蜜柚。

萬事開頭難,資金、土地、技術、管理……對於江南村,都面臨著一個個全新的開始。但是,胡乾元堅信單純的“輸血”扶貧解決燃眉之急,實在不是長遠之道,咬著牙也要干下去。

2012年,支部引領、干部帶頭、群眾參與、貧困戶全覆蓋的發展新路子被提出,江南村建起了井岡蜜柚合作社,脫貧致富戰役在全村打響。

對於用地的“結構性”矛盾,村裡對土地資源進行統一流轉﹔對於技術問題,村裡聘請專業人員提供技術支持﹔對於貧困戶問題,村裡提出優先入社並提供資金幫扶……

村民肖正輝告訴記者,自己家以前的年收入從來不足2萬元。現在村裡不僅幫助他加入合作社,還支持他學習蜜柚種植技術,聘請他為蜜柚基地的技術人員。如今,肖家的年收入已經超過5萬元,很快實現了脫貧。

對於村支書的評價,肖正輝說:“胡書記做事很實在,也要求我們做事認真,他說要把村裡的事都當做是自己的事。”

如今的江南村兩邊的小樓整齊劃一。(時雨 攝)

目前,全村共發展井岡蜜柚1100畝。豐產后,保守測算年產值可達1000萬元以上,村集體年收入50萬元以上,村民戶均增收1.5萬元以上,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致富目標,成為名符其實的“蜜柚村”。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接下來,江南村還做了一系列的規劃,打造江南井岡蜜柚品牌,推進黨建+精准扶貧理念,開展好村庄整治和村庄美化……胡乾元的夢想在一步步實現,他也將繼續帶領著村民為建設出吉安縣的“小華西”而不斷努力。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