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兩學一做網>>“兩學一做”在基層

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在基層

專訪吉安市委書記胡世忠:把弘揚井岡山精神作為系統工程融入“兩學一做”中

2016年12月30日13: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為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宣傳各地各部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的務實舉措,推進一批聚焦問題導向,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的手段和方法,真實反映各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實踐。近期,人民網特別開展真學實做看成效——“兩學一做”系列觀察主題採訪活動。今天我們採訪到中共吉安市委書記胡世忠,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黨建促發展等相關情況進行採訪和交流。您好,胡書記。當前我們全黨正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請您介紹一下吉安的開展情況。

胡世忠: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統一部署,今年我們吉安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黨建工作的總抓手,打牢學的基礎,把握做的關鍵,突出改革實效。在學習當中,我們強化了三個堅持。

第一,堅持思想教育先行,鑄牢思想根基。圍繞總書記系列講話,圍繞黨章黨規,加強學習。首先,堅持領導干部帶頭學。市委中心組、市四套班子領導帶頭學習,帶頭討論,帶頭講黨課。今年市委組織部牽頭,專門組織我們副縣以上的領導干部,還有主要領導,還有科技干部,一共是1800多人,分七期到市委黨校深入學習研討總書記視察我們江西、視察井岡山時期的重要講話。前不久,市委還專門召開了全市“弘揚井岡山精神走在前列”的動員大會。市縣兩級開展了中心組學習,講黨課,一共是1000多次。二是,鉚住熱點集中組織學。緊緊抓住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精神,還有省市黨代會有關精神內容。三是聚焦紅色精神重點宣,始終把傳承紅色基因、加強紅色教育作為學習教育的重點和特色,傳承紅色基因,深化“兩學一做”,決勝全面小康為主題,組織了一千多名黨員干部,齊聚井岡山,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

第二個堅持,就是堅持做好結合的文章,強化實踐實效,注重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切實體現在工作實際當中,體現在發展上。

第三,堅持問題導向,鞏固作風建設成果,把邊學邊查邊改貫徹當中。緊扣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等五個方面的問題。對照井岡山精神,要求我們領導、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問題查出來,建立了問題台帳,明確了整改時限、整改舉措,來加快整改,逐一消耗,確保問題整改能夠落實到位。

記者:剛才您多次講到井岡山精神。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咱們吉安市是如何繼承和發揚井岡山精神的呢?

胡世忠:今年年初,總書記在視察我們江西吉安井岡山的時候,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在弘揚井岡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創造出新的經驗,要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我們也是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要求,積極探索弘揚井岡山精神的一些新的做法。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把“兩學一做”和弘揚精神緊密結合,提出了弘揚井岡山精神的幾項要求。

一是,講好故事。發揮我們紅色資源的優勢,講好井岡山斗爭時期,我們的革命先烈先輩們的故事。在關鍵環節、典型事跡當中挖掘一些紅色資源,來挖掘他們的精神內涵和紅色基因。在新時期予以傳承。所以,講好故事是第一項要求。

第二項要求就是,緊貼實際。要求我們的領導干部、黨員干部,在弘揚精神當中,要緊貼我們的思想實際、工作實際,包括我們的生活實際,把井岡山精神在我們現實當中進行演繹,進行體現。

第三項要求就是黨員帶頭,要求我們的黨員不但是要能夠講好故事,而且還要在工作、生活當中,能夠切實帶頭,光靠我們自己帶頭還不算,還要做好群眾工作,依靠群眾求勝利,我們的力量來源於群眾。所以,要宣傳群眾,發動群眾。所以我們講,要用井岡山精神來引導群眾的思想意識,要用井岡山精神來凝聚大家的力量,激發廣大群眾創新、創業的熱情。

最后一個就是務求實效,要用我們發展的成效、事業的成效、工作的成效,來檢驗我們每一位黨員干部在弘揚井岡山精神當中,是不是貼近了實際,取得了效果,要以我們的實效檢驗我們的行為,以最終結果來論英雄。

根據這些要求,我們正在採取三個行動。一個是深化學習行動。我們推出了20個重點的故事、典型,紅色故事典型,從這裡面挖掘紅色基因。第二個,示范帶動行動。就是要把精神能夠發揚光大,通過自己的帶動行為、模范行為,來帶動一片,帶動廣大群眾,示范帶動行動。第三個,效果檢驗行動。我們會採取一些考核的辦法,建立考核的制度,來檢驗和評估我們在弘揚井岡山精神當中實際效果如何。總而言之,我們把井岡山精神也是作為一個系統工程,融入到“兩學一做”工作當中,能夠促進“兩學一做”更好地接地氣,特別是更好地發揮吉安井岡山所在地這麼一個紅色革命搖籃的特點和優勢。

記者:脫貧攻堅是全國各級黨組織一項重要任務,吉安作為革命老區,在以黨建推動扶貧,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方面,您能不能為我們介紹一下?

胡世忠:總書記對我們革命老區提出了要求,就是要求我們在脫貧攻堅當中做示范、帶好頭。我們深刻感受到,這是一個光榮而又艱巨的任務。革命老區基礎比較薄弱,特別是我們井岡山地區,吉安地區,要切實在脫貧攻堅當中做示范、帶好頭,我們有什麼優勢呢?我們想一想革命先輩,在這裡開創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他們的最大優勢就是精神的優勢。在一片白色恐怖當中,能夠星火燎原,力量就來源於偉大的井岡山精神。如今,在這種任務的面前,我們也要發揮好我們精神的優勢。這種精神更需要我們黨員作為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去發揚光大,要切實發揮好黨組織的戰斗堡壘的作用。

第一,我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要強化,為了強化,我們做到市縣派駐第一書記全覆蓋。為了強化基層村的脫貧攻堅任務的有效完成和落實,我們從市縣各級抽調干部,派駐所有的行政村擔任第一書記,2607個行政村做到了第一書記的全覆蓋,建立了一個幫助貧困戶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來帶動廣大貧困戶能夠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第二,我們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幫助基層能夠發展產業,解決保障的問題。這裡面,我們的黨員積極撮合、積極推動貧困戶和一些產業能夠對接,和一些農業合作社建立一個紐帶關系。特別是我們有一些黨員干部,能夠在創新創業當中積極地發展產業,自己還發揮好了能人的作用,帶頭致富,有些擔任了龍頭企業的老總,有些是農業合作社的理事長,有一些自己創業,集中連片開發產業,包括我們的扶貧產業井岡蜜柚,包括葡萄、火龍果,還包括黃桃,來推動產業發展,這樣來帶動貧困戶農民的脫貧致富。

第三,我們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來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能夠精准幫扶落地。中央也好,省裡也好,包括我們市裡也拿出了很多政策,來支持貧困地區、貧困縣、貧困村的各項保障工作,扶持他們能夠盡快脫貧,通過黨員的示范帶動,既有當地村裡面黨員帶動,又有我們駐點幫扶的干部來進行推動。我們還要求我們的干部,駐點幫扶,一個月必須在村裡面工作20天以上,這些措施都積極地推動落實下去了。

為了能夠確保落實,我們還提出了三個到位,志智雙扶和兩表公開,三個到位就是保障措施要到位、實際收入要到位、長效機制要到位,不是這次拿到,還要今后建立一個穩固的收益機制,還要保証那些產業,那些農副產品能夠長效地轉化為今后的實際收入,不會斷檔。志智雙扶,既要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扶智力,扶致富技術,同時,還要幫助他們能夠強化志氣,強化志向,長志氣,動員廣大貧困戶也要力所能及地依靠自己的力量走上脫貧和長效致富的道路。還有一個就是兩表公開,老百姓、貧困戶拿到收入以后也要有所確認,大家要認定。一方面,是檢驗我們各位黨員干部是不是落實,按貧困戶來檢驗,簽字確認,他們是不是幫扶到位了。同時,也通過這種方式,讓我們黨員干部讓群眾感覺到拿到了多少,政府政策還有產業幫扶了多少,讓他們有一個准數,告訴他們一個准數,這樣的話,黨員干部也好,扶貧對象也好,雙方共同認定,有一個誠信的基礎,也是讓外界能夠公開了解我們的扶貧效果。

大家感覺到,我們很多黨員干部下去了之后,都是在真心做實事,也確實是我們在脫貧攻堅當中發揮了我們的精神力量,發揮了我們黨組織的力量。我們黨組織、黨員干部都是在脫貧攻堅當中的中堅力量和中流砥柱。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